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翻看近期的新闻有几件事可以关联,Apple宣布iWork系列办公软件在iPhone及iPAD上免费,Google宣布Quickoffice 免费,微软在Office进入iPhone及Android手机平台后宣布很快会发布iPAD及Android平板版本,悄无声息之间一场office办公软件的争夺战悄然打响。

 

  对于普通消费者虽然喜欢安装办公软件,在手机上的应用并没有想象中的频繁,当然对于商务人士除外,不过就目前市场上的众多办公软件而言,如果仅仅使用了浏览邮件使用,是不是上述几款之前收费不菲的软件关系并不大,除非你想在手机上编辑那些word文档,否则用到这些办公软件的机会并不要多,无论是 Apple还是收购了Quickoffice的google之所以将这些软件免费估计也是明白这个道理,因为他们最知道这些软件卖的好不好。在智能手机从商务人士逐步向普通消费者扩散的现在,与其当花瓶充摆设还不如免费了抢占市场份额的好。

  其实Apple、Google将办公软件免费最大的动力还在于扩大云存储市场的份额,至今Apple推出iCloud、Google推出 Google drive,微软推出Skydrive,分别与iPhone、Android手机及WP手机默认捆绑,在大陆市场也会面临百度云、微云、新浪微盘、360 云、金山云、华为网盘等众多云存储厂商的竞争。

  如果消费者都使用Apple的产品,应当说至今为止Apple的体验最舒适,也最领先。无论通讯录、记事本、日历、相片、视频,都可以在笔记本电脑、台式机、iPAD、iPhone之间通过iCloud实现无缝链接,缺点在于Apple笔记本和台式机份额相对WIntel差的太远,售价也贵了不少,虽然iWork可以通过iCloud实现文档共享,与相片、视频等相比体验并不好,因此Apple将iWork免费,目的是想推动MAC电脑的销售,可惜Apple的优势还是在日常生活而不是办公,目标能否实现尚未可知。

  面对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微软显然落后了不止半拍,这一点近期鲍尔默自己也曾承认,作为微软最大的利润来源,微软不希望office在移动终端上免费可以理解。近年来微软在office主要改变在于将Office的销售由一次购买变为按年购买,每年服务费用499元人民币,可以支持五台电脑,消费者要在手机或平板上使用office套件,前提是要成为office 365的付费账户,微软显然是希望通过在移动终端的推广促进Office销售模式的转型,可惜微软的变革还是不彻底,如果google、facebook 等互联网公司是微软,肯定会让office在移动终端市场彻底免费,而不是先成为电脑office 360的付费用户,当然免费的前提是office使用Skydrive的存储空间受限,比如目前的7G存储,通过移动终端office免费用户的无限扩大,促进电脑版office的转型。

  与微软、Apple不同,google在电脑的势力太差,而Quickoffice目前也只是Google Drive的附属产品,本来收购之前QUickoffice可以支持Dropbox、Skydrive等第三方云存储,现在Quickoffice只支持 Google Drive一家,已经将第三方存储接口全部屏蔽,因此QUickoffice的免费对产业的影响力度很小。当然鉴于QUcikoffice与 Android手机的紧密捆绑,对于其抢占在Android手机的市场份额还是大有好处。可惜大陆行货手机中Google的许多应用被运营商屏蔽,google drive的应用前景很难看好,这也给了大陆众多云存储公司巨大的成长空间。

  Apple的iCoud虽好,但MAC电脑市场份额太低,即使在海外也一样,iPhone大陆用户虽多,但大都用不到Apple完善的iCloud 服务,因此Apple云存储想在大陆甚至全球有大的发展很难,不过Apple倒不在乎这一点,因为Apple无论电脑、平板还是手机基本都定位高端用户,能服务好高端用户已经足以支撑公司的未来。

  微软最大的失误在于移动终端使用office应用须先成为office 365的付费用户,这一举措会严重阻碍office在移动终端的普及速度,也会大大减缓Skydrive用户数的增长,如果office在移动终端捆绑一定空间的Skydrive免费使用,相信Skydrive会比google Drive更容易得到消费者认可,微软也可以以最快速度建立起电脑、平板及手机的云生态,这一生态反过来会大大促进Windows Phone及Surface的销售,可惜至今微软依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Google很牛,不过Android的开放平台也为自己培养了众多竞争对手,国外的Dropbox、大陆的百度云、微云、金山云等等,虽然 Google Drive与Google mail等捆绑日益紧密,本地的云存储公司却可以通过本地化服务抵消Google的这一优势,而且Google在电脑领域基础太差,Google Drive应用仅限于Android手机和平台也限制了Google Drive的普及。

  综合来看,Apple的iCloud虽好目标却是中高端消费者,微软手握好牌却策略错误,Google的电脑短板及开放性为自己引来众多竞争对手,云存储的竞争刚刚开始,三家公司办公软件在移动终端市场免费的举措只是第一步,其实包括大陆公司一样有机会分食一杯羹,未来几年的竞争格局会随着市场不断变化,还远不到下结论的时候。(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移动办公软件免费目标是云存储争霸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