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pple进入库克时代已经两年,虽然Apple的依旧引领行业创新风潮,不过消费者及华尔街并不买账,市场份额被三星远远超越,股价也一泻千里,库克的解释是Apple定位精品、服务高端,库克时代的Apple与乔布斯时代的Apple最大的不同不是创新减弱,而是库克没有乔布斯的最大资质:时尚强迫症。

  前不久与夏普的朋友聊天,谈到当年iPhone 4研发时乔布斯追求屏幕更亮、手机更薄说法的另一版本:为了追求iPhone 4的显示屏更亮,乔布斯来到夏普,要求把亮度提高15%,夏普回复时间不够,乔布斯提出可以多付百万美元,夏普同意;过一段时间乔布斯要求面板变薄 10%,夏普回复时间紧张,乔布斯又拍出百万美元,夏普同意,结果iPhone 4上市,一张贴膜让屏幕恢复了之前的亮度,一个保护套让手机恢复了之前的厚度,不是消费者不领情,而是太爱护这款当年极具特点的手机,故事本身是真是假并不关键,老杳是想说明乔布斯对时尚的把握之准和极致追求。

  纵观乔布斯时代Apple的发展,可以说时尚是乔布斯的代名词,老杳第一次知道并喜欢Apple是1998年iMAC的发布,当年刚刚进入联想工作不久,在几乎所有厂商依然在思考如何把电脑更具吸引力的时候,iMAC给人的感觉简直是天外之物。

  老杳:iPhone 5s是经理人库克的天花板

  乔布斯对产品的外观和视觉体验有病态的执着,容不得丁点儿的疏忽,甚至包括电路板的布局美观也难放过,正是这一点保证了在Wintel一统江湖的电脑时代培养了一批死忠粉丝,为Apple日后推出iPOD及iPhone奠定了基础,时尚强迫症反映在每一台乔布斯时代的产品上,无论市场接受也好,消费者不领情也罢。

  可以说乔布斯与库克是天合之作,乔布斯的创意和时尚与库克的执行保证了乔布斯时代Apple的辉煌,乔布斯去世Apple进入库克时代,Apple的创新并没有减弱,iPhone的生态依然领先,从iPhone 4s、iPhone 5直到刚刚发布的iPhone 5s、5c,时尚元素太少,特别是视觉上的突破太少,应当说乔布斯的元素丧失是最关键因素。

  乔布斯是个追求完美、极致的艺术家,容不得自己的作品有半点瑕疵,库克是严谨、专业的经理人,追求的是品质、技术,缺乏了灵魂的苹果偶尔也会推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产品,毕竟乔布斯的精神还在,如果说过去两年还有一款产品具有乔布斯神韵的话,老杳认为iPAD mini应当是,其销售的火爆也验证了消费者不仅需要技术上创新,更需要视觉和体验上创新。

  爱因斯坦说过没有自己其他科学家一样可以发现狭义相对论,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这是科学的规律,如果没有了梵高,《向日葵》估计永远不会出现,这就是艺术的贡献。

  没有了乔布斯,库克的iphone一样技术领先、品质优秀,只不过缺乏了乔布斯的艺术特质,iphone不再是一种艺术品,只不过是一部不错的手机,至今为止iphone 5s也应当还是目前最好的智能手机,如果一定说瑕疵,就是屏幕小了点。

  iPhone 5s是职业经理人库克的天花板,普通人的极致,不是神的。(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iPhone 5s是经理人库克的天花板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