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穿戴设备是今年业界热点,更是股市热点,其实真正引爆流行的产品至今为止依然雾里看花。

Galaxy-Gear_001_Front_Mocha-Gray-1

可穿戴不是新概念,去年SONY曾推出Smartwatch,反应很差,今年SONY推出了Smartwatch 2.0,市场反应也一般,Smartwatch卖得不好,老杳认为最主要原因是将手表定位成了离不开手机的手机配件,从功能上看也只提供提醒功能,早期没 有更新的Smartwatch离开手机甚至连时间也看不了,这种简单提醒功能的手表其实意义不大,甚至不如一个蓝牙耳机给用户提供的价值更大。

虽然媒体或舆论对三星Galaxy Gear异议较多,甚至有专家直接建议不要购买,不过从老杳使用来看,Galaxy Gear倒是第一款真正有价值的智能手表,且不论其价值是否与价格相符,当然目前最大的问题是Galaxy Gear只能与Galaxy Note 3配合使用,连三星的S4都无法搭配,这是Galaxy Gear市场推广面临的最大障碍。

一直认为智能手表能否真正普及要等待Apple,原因无它,因为智能手表与智能电视机顶盒不同,手表是是时尚品,戴手表不是为了看时间,而是当作时 尚装饰品,戴几千元时尚表的人远比带几十元电子表的人多,抛开智能手表的功能与应用,能否做出外观时尚、有品味及价值感的智能手表是其流行的前提,对手表 的材质、美感、做工要求很高,可惜至今Apple的iWtach传闻已久却不见踪影,反而被三星抢了先,Gear虽然谈不上高雅,作为一款手表其外观尚可 接受,基本及格。

Gear不支持耳机,不过可以免提接听或拨打电话,很多朋友认为此功能用途不大,其实不然,相信大多数朋友超过半数以上的电话其实通话时间并不长, 如果来电不是特别重要的话,完全可以直接用手表接听或挂断,特别是现在垃圾、广告电话满天飞,有了智能手表,可以大幅度减少使用手机的频率,因此手表接听 电话应当是其基本功能之一。

智能手表真的流行,应当是可以脱离手机的独立终端,运动及医疗应当是智能手表核心应用突破的关键,Gear提供了计步功能,可以后台运行记录每天走 路的步数、里程及消耗的卡路里,虽然市场上最简单的计步器售价只有百元,不过从目前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智能手表来看,计步器已经成为最基本的配置,就像随 着智能手机流行会取代几十元的MP3一样,相信未来随着智能手表流行,计步器会成为智能手表的标配,从消费者心理分析,计步是一种可能不用但非常关注的热 点应用。

Gear提供了S Voice语音查询功能,类似Apple的SIRI,不过功能有限,可用效果很差,自从Apple推出SIRI以来,包括google、讯飞等都曾推出类 似应用,不过带宽原因反应太慢是这些语音应用的共同弱点,或许随着4G网络的普及会推动语音应用的真正爆发,至少目前来看语音要成为智能手表的核心应用为 时尚早。

三星Gear Gear拍照功能看似很炫,其实这个只有190万像素的相机很鸡肋,除非太强的猎奇心理,普通人真不清楚这个相机的用途,也想不出放弃口袋中智能手机相机 不用而用手表相机的场景,至于拍摄视频,Gear只能拍摄十几秒用途其实也不大,拍照对于普通消费者是典型的冲动型卖点。

Gear不完美,由于价格及配套原因可能也不会普及,不过已经具备了智能手表流行的基本特征,智能手表破冰而出为时不远。(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从Glalaxy Gear看智能手表未来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