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米业务拓展做盒子,以盒子为主业的同洲不爽,不爽的倒未必是小米盒子销量有多高,而是小米盒子短短时间成了媒体的宠儿,殊不知自己才是勤勤恳恳做了多少年的正宗。

于是同洲在中秋佳节在南方某报纸做出整版广告,叫嚣明年的今天就是某米的忌日,于是同洲在深圳法院起诉小米盒子专利侵权。

有人说同洲炒作,老杳同意,其实炒作没有错,哪家公司不炒作,互联网时代在中国有不炒作又能保持长久风光的公司又有几家?要炒作也得有炒作的本钱和实力。

老杳都赞成同洲起诉小米,原因只有一个:中国专利侵权的官司太少,企业花在专利诉讼的资金也太少,只有更多的专利诉讼才能帮大陆企业的管理层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创造大陆产业的创新环境。

近三十年中国经济特别是IT产业的进步有目共睹,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无可替代的制造基地,不过这并不代表中国拥有了技术,拥有了创新持续发展的环境,为什么?因为缺乏对知识产权的有力保护。

小米与同洲的专利纠纷,作为小米面对同洲的专利诉讼,有三条路可走:1、证明自己没有使用同洲的专利,;2、寻找证据证明同洲的专利缺乏原创性使之 无效;3、利用自己手中的专利反诉对手,以寻求和解或交叉授权。而同洲起诉小米专利侵权也并非胜券在手,中国这些年虽然已经成为专利大国,明白人都清楚获 批了的专利并不一定保证就可以起诉竞争对手,知识产权局不是任何行业的专家,一个没有经过诉讼考验的专利很多根本站不住脚,可以轻松被对手申请无效,同洲 专利起诉小米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概率也不小,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风险也很高。

老杳赞成同洲起诉小米,是希望借助这个案例告诉企业的管理者要积极申报专利保护自己的原创,也希望企业老板明白可以借助专利打压竞争对手,更要明白 专利不是越多越好,专利同样需要市场或者诉讼的验证,通过专利诉讼可以将专利中的垃圾踢出,培养出中国专利中的战斗机,只有这样中国的企业才能在全球竞争 中立足,只有这样才会让中国的原创知识财富得到保护,中国需要通过专利诉讼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中国已经成为专利申请大国,不过至今为止绝大多数企业知识产权部门不是利润中心而是成本中心,企业申报专利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面子,如果不通过专利诉讼把专利盘活,再多的专利也不过是信息社会增加了一些信息垃圾。

所以欣赏同洲用专利维护自己的权益,即使出发点是为了炒作,最坏结果专利被小米无效失败而归,至少老板会明白专利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精越好;胜诉 则意味着即使丢失了市场一样可以在专利授权上获得补偿;也支持小米积极应诉,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败诉至少明白有些专利需要授权,在产品规划前应 当将避不开的专利算作成本,胜诉当然可以更好地打压炒作者,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让专利诉讼来的更猛烈些!希望更多的同洲利用专利起诉竞争对手,也希望更多的小米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中国产业只会在这些诉讼中受益,也会在这些诉讼中崛起。(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说说小米同洲专利这点事儿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