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张江地铁附近的星巴克经常会见到微电子界的朋友三三两两坐着洽谈业务,就像在陆家嘴的咖啡厅总会出现投资界朋友的身影,谈起陆家嘴总会让外界与金融、投资、证劵结合,而张江已经成为本土微电子的代名词,经过多年发展,张江已经涵盖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半导体装备完整的产业链。

其实张江之闻名不仅仅在IC界,前两天三位母亲驾临张江微电子港食堂推销自己待嫁的女儿更成为微电子界的传奇,也说明张江微电子在上海普通居民中的知名度已经到了尽人皆知的地步。

上图的数据也许更能说明张江在半导体在中国大陆所处的地位,IC设计占大陆产业的16.3%,芯片制造占20.6%,封装测试占18.9%,这些还是2009年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张江IC设计企业包括展讯、锐迪科、格科微等与去年相比都呈现成倍增长,相信2010年张江在大陆微电子界的地位将更加突出。

上图则说明了张江各类半导体公司的总量,IC设计企业超过100家,晶圆制造则囊括了中芯国际、华微在内的大陆最大两家晶圆厂,封装测试虽然与苏州、无锡相比数量上不占优势,也已经吸引了日月光、AMKOR等知名的公司落脚,应当说在大陆各大集成电路产业园中,张江是产业链最完善的一个。

张江不仅吸引了本土微电子企业,据张江管委会统计,2009年全球十大fabless IC公司中有包括AMD在内的五家已经在张江设立研发中心,这些国际知名企业之所以能够被张江吸引,完全受惠于上海及张江第五强大的人力资源储备。

看完上述数据,不知情的朋友一定会被张江及中国微电子界的快速发展感到兴奋,但如果将张江放在世界范畴,我们立刻便会发现不足,至今张江IC设计公司中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年营收超过5亿美元(5亿美元是IC设计公司达到稳态的基线),中芯国际虽然不错,与台积电、联电及GF相比依然弱不禁风,即使张江在大陆众多集成电路产业园中鹤立鸡群,在全球半导体界所起的作用却微乎其微。

张江在进步,而且在明显的大踏步前进,2010年上海展讯在经历了两年的沉沦后崛起,自从CEO李力游2009年3月上任,展讯已经从联发科手中抢得20%以上市场份额,2010年Q1、Q2更连续刷新公司单季度营收记录,不出意外2010年上海展讯全年营收将突破3亿美元;上海锐迪科已经在包括 FM、PA、Tuner、蓝牙等多个手机外围芯片占据前三的出货量,2010年也实现了成倍增长,不出意外今年RDA将登陆NASDAQ成为大陆第五家 fablsess上市公司,依赖中芯国际的特殊制程支持,格科微在低端图像传感器领域已经占据垄断地位,每日出货量已经达到百万量级,单单在张江已经基本可以提供手机设计所需要的完整解决方案,张江手机芯片已经成为手机产业不可忽视的环节,令包括联发科、高通在内的业界巨头重视。

分析张江手机芯片产业的兴起,不能不提到上海地区包括张江手机设计业在全国甚至全球山寨市场的地位,在全国超过500家手机设计公司中,大部分知名公司均落户上海或张江,背靠手机设计企业是张江芯片产业腾飞的基础,经济学上有个术语叫做“群聚”,因为群聚才会产能1+1》2的产业效应,做手机离不开上海,做手机芯片同样离不开张江,张江手机产业群已经初步形成。

台湾半导体产业之所以能够兴起与台湾在电脑产业中代工的地位有关,因为投入较早,台湾在电脑三大件CPU、内存及面板中的两个行业内存及面板领先,加之在代工领域的统治地位,台湾新竹成为全球知名的半导体圣地也便可以理解,虽然张江在手机产业的地位目前无法与新竹在电脑产业的地位相比,不过引导得当张江完全可能成为第二个新竹。

与新竹相比,张江缺乏的不是资金,甚至不是政策,而是全球知名的企业,或者说拥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新竹有30亿美元营收的联发科,有营收超过5亿美元的Mstar、瑞昱、凌阳等,也包括了全球排名前两位的台积电、联电晶圆厂及前两位的封测厂ASE及SPIL,张江目前营收最大的IC设计公司展讯 2009年营收只有1亿美元,2010年营收也只有3亿美元,与联发科相比依然有十倍的差距,因此如何扶植有潜力的公司做大做强是张江未来发展的关键。

因为没有大企业,大陆微电子界一直缺乏熟知产业规律的高官,目前大陆微电子界并不缺乏工程师,甚至不缺乏中层骨干,这也是为什么全球十大 fabless中的五家均会在张江设立研发中心的原因,大陆缺乏的是富有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展讯之所以在上市之后陷入低迷,与缺乏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关系极大,李力游上任后展讯的东山再起,李力游的管理及市场拓展能力息息相关,可惜李力游这样的人才太少,少到很多企业的董事长走遍中国也难以发现,之所以如此,最关键的因素在于成规模的IC设计企业太少。

张江之所以这两年能在全国脱颖而出,与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子制造产业的日益强大有关,由于手机设计产业的兴起,微电子产业崛起将成为必然,而微电子产业的崛起又会对手机设计形成强大的助推力量,张江目前最应当做的不再是扶植初创型企业,因为这些工作苏州、无锡等地市都可以,张江应当将扶植经历了市场淘汰脱颖而出的企业做大做强为己任,在资金、政策、市场等多个领域扶植企业做大做强,这方面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便是韩国政府对三星、LG等公司的扶植,扶植更多张江三星出现是张江屹立崛起的重中之重,也是让张江继续领先全国的唯一手段。

一旦张江出现多家营收超过5亿美元的IC设计公司,将有力的带动张江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发展,也会为大陆培养更多的高级管理人才,张江或中国才会实现电子产业由终端带动转向微电子驱动的良性产业发展之路。(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