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今年大陆足球圈的关键词是恒大,那么大陆IC圈的关键词绝对是紫光。

在收购大陆IC第一股展讯之后,昨天紫光集团再发公告已经与另一家手机芯片厂商锐迪科签署收购协议。

就像恒大进军足球圈之前对足球了无所知一样,在紫光收购展讯之前没有人会将其与中国IC结合在一起。恒大进军足球竖起了中国足球的大旗,紫光进军IC会不会成为中国IC的霸主?老杳认为是可能的,虽然紫光运作集成电路的模式与恒大运作足球的模式肯定不同,然而:

紫光拥有天时,新一届政府对半导体的重视远超过过往任何一届,按照中国半导体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徐小田的说法:新的支持措施将远超18号文件!短短两 个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已经召开两次行业调研会便是明证,紫光收购展讯与锐迪科后,形成了中国IC设计的国家队,虽然目前每年15亿美元的营收只有联发科 45亿美元的三分之一,虽然距离全球第二十名半导体公司的37亿美元差距也不小,无可否认的是,大家已经在同一级别竞争,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看好紫光的 未来。

紫光地利:展讯锐迪科过去十年的崛起背靠大陆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基地,随着中国手机在全球的崛起,作为本土最大的手机芯片提供商,新紫光没有理由不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地主之益。

紫光人和:有人说赵维国不懂IC,有人说赵维国自己的紫光也称不上优秀企业,至少距离华为、联想等IT巨头相比紫光差得很远,不过熟悉赵维国的朋友 都知道,赵整合资源的能力独步天下,何况组建IC帝国赵维国并不需要亲自掌管,就像许家印虽然组建了恒大俱乐部,真正运作恒大足球的并不是许家印,作为一 名操盘手,无论李力游还是戴保家都比赵维国了解集成电路产业,过去多年的历史也证明了作为当家人李力游戴保家有足够的实力带领新紫光开创IC的辉煌,未来 公司发展会证明赵维国有这样的胸怀。

有人说作为国有企业紫光收购展讯锐迪科体制会葬送中国IC的未来,紫光是国有企业没错,其实本质上紫光是清华所属的校办企业,或许像联想一样被称为国有民营更合适,既然联想能够在全球竞争中异军突起抢占电脑宝座,大家没有理由猜测新紫光会被国有体制禁锢了集成电路的发展。

有人说展讯锐迪科文化不同,未来融合会成为难题,两家公司文化不同的确存在,不过业界有关两家公司合并的讨论其实也早已有之,原因很简单,在锐迪科 进军基带芯片之前,两家公司的业务完全互补,合并有助于大陆IC的做大做强,恶性竞争只会阻碍大陆半导体产业的步伐,既然台湾都容不下联发科晨星两家手机 芯片公司,半导体产业更弱的大陆没理由自相残杀,当然文化的融合会遭遇一定的障碍,不过这是企业发展必须要翻越的山岗,放眼全球IC界通过收购做大做强是 必经之路,理顺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也是中国半导体企业逃不掉的涅盘。

经过过去二十年的快速发展,大陆集成电路企业正在遭遇新的发展瓶颈:人才。海思能在TD LTE异军突起说明这个门槛可以翻越,不过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却提出了新要求,过去十年海思对集成电路一直处于不计成本的投入期,在台湾及硅谷分别建立了研 发中心,招聘全球顶尖的工程师到公司工作,如果海思像展讯锐迪科一样是上市公司,相信海思的财报会很难看,如果不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已经被资本市场绑架的 展讯和锐迪科很难招聘到全球顶尖的人才为己所用,新紫光将有效的解决这一难题,虽然相信新紫光一样会在大陆登陆资本市场。

收购展讯锐迪科,紫光还不是大陆IC的恒大,不过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新紫光,老杳相信大陆半导体会迎来新一轮爆发潮,大陆IC也已经过了广撒种子的起步期,做大做强将是未来五到十年的标志。(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收购展讯锐迪科,紫光还不是大陆IC的恒大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