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连续在媒体看到几篇有关中国山寨日薄西山、利润腰斩的文章,不知情的朋友或许会认为山寨产业已经走向末路,其实熟悉山寨产业链的朋友都清楚中国山寨产业不仅没有没落的迹象,而是正处在爆发的边缘。

从山寨产业链来看,最前端的应当是包括联发科、展讯等芯片提供商,这些IC设计公司也是山寨创新的源头,做为IC设计公司的客户,手机设计公司为消费者定制市场需求的手机等山寨产品,媒体之所以会认为山寨产业走向没落,很大部分原因在于众多手机设计公司利润降低,所谓的腰斩大都也是指这些公司,作为手机设计公司的客户,山寨工厂应当是整个产业链中利润最低的一个环节,也是大陆电子制造行业最早切入的行业,这个环节包括了大陆最完善也被称为利润最低的零件配套产业,这些产业构成了大陆制造的基石,虽然利润不高,却间接形成了大陆制造大国的核心优势,也许到山寨工厂许多人认为山寨产业链已经完成,其实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环节是系统集成商或者成为渠道商,是这些厂商的存在和壮大使得山寨产品走出国门,也是这些厂商的存在使得中国制造流行全世界。

鉴于设计设计的技术已经相对程式化,业界也不缺乏相应的工程师,创业门槛较低,在产业链中的利润逐步降低将成为必然,只有那些真正了解用户需求并不断创新的企业才会获取更优的业绩,未来几年手机设计行业从上海长三角地区向深圳珠三角地区转移将成为趋势,原因在于设计设计需要更加贴近市场,同时手机设计人才的普及也与深圳职场人才流动比较大相符,而技术门槛的降低使得手机设计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作用日趋下降,而大陆微电子产业的发展使得山寨方案提供商也就是IC设计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日益提高。

从去年开始包括联发科、展讯、泰景等在内的IC设计公司开始在海外把包括东南亚、印度、南美等地设立分公司,原因在于这些方案提供商需要更了解客户特别是运营商的需求,IC设计公司将触角推进到产业的最末端使得山寨产业形成IC设计-手机设计-山寨工程-渠道-消费者-IC设计的闭环产业链。其中 IC设计方案提供商将成为产业创新的源泉。

其实山寨手机之所以能够横行全球,最不能否认的是渠道或者说系统集成商的价值,如果说华为、中兴走向世界是有计划的推进,山寨渠道的形成和发展则完全是山寨产业发展到一定地步的自发行为,也与超过5000万遍布全球的华侨息息相关,当地华侨与大陆系统集成商的有效结合是山寨走向全球的主要原因,也是任何一个跨国公司所不具备的,相对手机设计环节利润的降低,近几年渠道商的利润节节攀升,也成为主导山寨产业的重要力量,与IC设计方案提供商结合成为中国山寨产业的核心两极

其实山寨产业不仅仅包括手机,随着系统集成商或渠道的逐步成熟完善,未来几年相信会有更多的山寨产品进入产业链,中国制造将步步登高,山寨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会调整但绝对不会没落。(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