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不喜欢参加各种发布会,只是很多时候身不由己。

2013年手机厂商考虑最多的其实还不是售价而是手机本身的差异化或营销的差异化,因为单从手机配置而言,几乎所有公司都会紧跟着高通、联发科或运营商的步伐,区别只是对配置的选择不同,这一点即使三星也没有什么区别。

之前老杳说过中华酷联等以运营商捆绑销售为主,其定价策略与电商销售为主的品牌有很大区别,为适应运营商销售,中华酷联的一般是高定价,因为只有这 样才能拿到更合适的运营商补贴,电商销售售价一般会低于发行价,而小米是反其道而行,发布价格很低,真正要买到估计要高于发布价格(除非有本事在小米网站 抢到),不同的定位决定了不同的定价策略。

作为联通最大也是出货量最多的品牌合作伙伴,此次VIBE Z发布之初便得到了中国联通286套餐的0元购机,可以说联想延续了之前运营商捆绑的良好势头,互联网销售方面,据说此次联想准备了4000万的奖品在京 东促销,作为中国最大的手机销售平台,京东越来越受到众多手机品牌的青睐,近年参加手机品牌发布会,受邀嘉宾最多的除运营商外就是京东的高层,京东已经成 为众多手机品牌竞争电商市场的主要平台,虽然此次联想的4000万奖品促销如何实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方案公布,不过显然联想是希望借助有奖促销来弥补与纯 电商品牌的定价区间,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

手机本身越来越标准化,不过手机厂商却越来越追求差异化,个性化是未来手机厂商的生存之本,只不过每家厂商的历史背景积累不同,诉求也不同,如小米 以MIUI为标杆,VIVO、OPPO以唯美为目标,华为则在芯片商下足了功夫,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脑供应商,联想在手机及平板都进入全球前四,也已经推出 了智能电视,显然基于云端的多设备互联是联想应当也必须重点发展的核心优势,只不过按照联想的说法,这叫做PC+业务。

曾就上述想法发邮件给元庆,得到了元庆的认可,只不过联想在这方面的宣传不多,或者说准备的还不太充分,之前曾经说过,纵观全球真正能够学习 Apple经验的其实只有联想,三星已经基本放弃了电脑业务,明年的业务重点会是平板,据传三星明年为自己平板业务定下的目标为一亿台,显然明年的市场竞 争在再往大屏挺进–平板,今年平板销量已经基本与电脑持平,明年显然会超过电脑的销量,在全球电脑、手机、平板市场均位列前四的联想,云端突破是唯一也是 必须的策略。

其实单就互联网营销而言,作为传统渠道营销的巨头,通过联合蓝标、电众等PR公司,联想的互联网宣传本身实力并不差,只是挑起媒体话题的能力与互联 网公司相比稍有差别,不过这是文化使然,联想不一定照搬互联网公司的做法,联想需要做的是将基于云端的多设备互联优势做的更明显,吸引更多的已有客户购买 更多的联想产品。(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从VIBE Z看联想互联网营销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