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刚刚开始,手机圈的电商血拼已经初露端倪,继中兴推出Nubia、华为推出荣耀电商独立品牌后,昨天酷派推出大神电商品牌,相信OPPO 脱身的一加手机及金立脱身的IUNI手机也会很快出炉,定价不是零利润就是负利润,手机电商在2014年将会上演血染的风采无疑。

传统手机品牌所以纷纷推出独立的电商品牌,动力来自小米过去三年的异军突起,更来自于大家对电商未来趋势的认同,小米去年1800万部手机的销量令 每一家传统手机厂商眼红,不过过去三年小米虽然红得发紫,葬身其中的手机电商品牌如大可乐、盛大等也不是少数,如果说去年之前是互联网公司希望借助电商分 食手机一杯羹,那2014年则是传统手机厂商也借助电商维护自己的传统领地。

电商三道坎:

一.低价微亏进门:容易,很多公司或者说所有公司都可以做到。

小米以低价起步没错,不过过去几年投身手机电商的品牌比比皆是,比小米性价比更高的也不少,360特供机、大可乐、青橙、北斗小辣椒等等都拥有更高的性价比,不过效果远差于小米。

二.爆量盈利上楼:短期内爆量降低成本实现盈利,大多数或者说绝大多数会倒在这一关,几万台抢购一空容易,要达到上百万台实在很难;

要实现爆量盈利需要几个前提:

1、品牌知名度:小米之后已经很难有新进入者拥有小米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想依靠炒作重新塑造一个品牌代价很高,这也是过去几年新加入者无法崛起的根本原因,传统手机厂商经过多年的积累有一定的品牌优势;

2、消费者关注度:老杳一直反对粉丝文化,不过并不否认消费者对某一特定品牌的认可和关注,一个公司成为媒体热点绝对不仅仅因为炒作,媒体发稿也不 仅仅是拿了企业的车马费,更多记者写稿源于消费者对某品牌的喜爱或关注,就目前的手机品牌而言,真正和小米在一个量级的品牌估计只有华为一家,锤子虽然一 度关注度很高,可惜手机至今没有上市,已经失去最佳机会,消费者(特别是网民)的关注真正决定了媒体的走向,最终也会决定购买手机的走向。

3、操盘能力高超:无论哪家做手机电商都会采用抢购策略,没有谁敢敞开供货,甚至没有哪家敢让抢购时间超过五分钟,原因很简单,这种模式考验的是物 流和备货,敞开供货消费者是爽了,厂家的库存风险会变得很高,本来在爆量之前盈利不高甚至亏损,大家不敢冒积压库存的风险。何况每一轮的抢购还会起到宣传 的效果,操盘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能否顺利从爆量中实现盈利。

三.传统渠道夕阳红登顶:电商一波过去后利用成本和定价优势在传统渠道发挥余热,达到这一关后:祝贺,成功进军电商!

过去一年小米销售手机1800万部,虽然老杳没有进行统计,不过从小米网站抢购销售的手机应当不超过1000万部,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半小米手机是通 过传统渠道或运营商渠道销售,顺利进入电商之外的渠道是电商品牌利益最大的根本保证,对于传统品牌如果能够顺利进入这一步,也可以实现电商渠道与传统渠道 的完美结合,成功迎接电商时代的到来。

过去三年小米一家独享电商带来的利益,2014年传统品牌能否分食其中的一杯羹答案应当说是肯定的,不过运作电商品牌与传统品牌有很大区别,不仅是 花钱搞定评测网站的负面新闻,更不仅是花钱请媒体写更多的正面报道,找准自己公司的核心优势将其最大化并让消费者认可是其中的关键,2014年会有传统手 机品牌在电商领域异军突起,不过相信更多的品牌卖的不是手机而是卖血,说2014年传统手机厂商将上演血染的风采并不为过。

杨元庆说互联网取代一切的思维是错误的,这句话说的没错,不过反过来“不懂得互联网的企业注定会被抛弃”也是肯定的。(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手机电商:传统手机厂商血染的风采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