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联合发布了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COS,经CCTV报道后惊起千层浪!

一、COS的起源及演变

COS起源于HTC,HTC要开发自己的OS(Sense )可以理解,其实不仅HTC,三星也开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Tizen,首款Tizen智能手机也会在未来一个月内发布,不过相比三星,现在的HTC吨位及影响肯定不够,真像三星一样推出自己的OS,肯定会像阿里云一样受到Google的制裁,以HTC的现状,王雪红估计不敢也不愿意走到Google的对立面,这款没有正式推出甚至没有得到任何HTC官方认可的OS基本胎死腹中。

可以肯定的是上海联彤与中科院软件所刚刚发布的COS来源于HTC没有发布的Sense,当然部分代码可能已经做过修改,这也是网上很多分析文章认为COS与HTC扯不清的主要原因,不过说HTC某叛将到处兜售Sense基本不靠谱。

二、COS与中科院软件所的关系

到目前为止中科院软件所应当没有参与COS的研发,至少核心代码不是由软件所完成,其主要工作是负责COS软件安全的测试,软件所曾经以Android代码分析课题从国家获得了几千万经费,与COS也没有直接的关联,不过成果用在COS上有可能。

按照上海联彤的说法,中科院软件所是联彤的股东,不排除未来软件所会成为COS研发的主力。

三、COS高调发布的主因

COS一经发布便激起千层浪与其宣传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喊出要与Android、Apple对抗有直接关系,联彤与软件所如此高调也与目前国家的大形势有直接关联,自从斯诺登事件后,政府对手机的安全性日益重视,芯片领域虽然与国际主流尚有差距,不过已经涌现出了展讯、RDA等一批公司可以对抗,在OS领域目前只有阿里云一家,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国家肯定会大力扶植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操作系统,高调发布一来可以获得手机厂商的认知,另一方面当然对未来获得政府的资助显然也大有益处。

四、COS的未来走势分析

毋庸置疑,中国需要自己的操作系统,不过是否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不重要,前提是保证国家对OS的可控和安全,因此COS是否来源于HTC也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据说目前网秦也在基于Nokia已经放弃的Meego开发手机OS,加上阿里云和前不久同洲电子发布的操作系统960,目前已为外界所知的本土 OS团队至少已经达到4个。

国家支持本土OS可以理解,电脑时代支持过麒麟操作系统、中科红旗OS,不过现在都不得善终,随着智能手机崛起,国家要支持自己的OS无可厚非,不过要考虑和总结的是为什么电脑时代支持过的OS都无疾而终。

客观的讲以大陆目前的产业生态,像三星一样推出自己的OS成功概率并不高,即使三星之前推出的BADA也以失败告终,马上推出的Tizen能否生存也是未知数,没有主流厂商配合的任何操作系统想在市场中生存几无可能,不过对于本土OS,完全可以像北斗已经先在特定领域推广,如军队、安全等部门,应当说国家主导的操作系统要比一个企业主导完全市场化的OS生命力应当更强,也应当是未来的主打方向。关键是已经问世及尚未问世的四个或更多自主操作系统谁能成为国家扶植的对象。如果COS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不排除存在成功的可能性。(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COS的起源、演变及未来走势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