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之后短短一周,联想再次投下重磅炸弹,29亿美元从Google手中收购了Moto手机业务,至此联想在终端的布局基本完成:服务器业务 全球第三、电脑业务全球第一,平板业务全球第三,收购Moto手机后虽然与华为、LG差距依然不大联想短期内站稳手机第三,三大核心业务奠定了联想未来发 展的基调。

与当年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实施国际化突围不同,此次联想收购Moto手机业务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专利

联想此次收购Moto手机业务不仅仅包含手机,也包含2000项特定专利,相信也会继承之前Moto与手机相关专利巨头的专利授权协议,短期内解决 了联想手机进军海外特别是欧美市场的专利壁垒难题,当然此次收购联想不会一劳永逸,这些年欧美市场专利蟑螂横行,包括华为、中兴、联想在内的大陆厂商经常 受到专利蟑螂的骚扰,相信收购Moto成功打进美国市场的联想今后受到专利蟑螂的骚扰只会成倍增加而不是减少,联想应当早作准备,这是成长过程中要付出的 代价,也是手机与电脑业务的最大不同之处,一直过硬的知识产权人才团队是一个通讯领域跨国公司的基本配置。

2、市场

虽然中兴、酷派等大陆品牌已经开始耕耘欧美特别是美国市场,不过客观说至今只是刚刚起步,Moto这几年虽然江河日下,不过在美国市场依然前三,仅 次于Apple,三星,联想收购Moto手机业务可以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并在全球最大的两个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和美国占据市场前三名,联想要做的是如何利用 大陆的成本优势迅速提高Moto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相信在经历过收购IBM PC业务的阵痛后,联想有足够的经验顺利接手Moto手机业务与团队,鉴于手机业务欧美市场的相似性,相信联想也会迅速复制美国的经验进军欧洲市场,这几 年联想手机业务在印度、俄罗斯及东南亚市场开展的不错,收购Moto手机业务将补齐欧美市场短板。

3、技术

与华为、中兴巨资投入芯片技术不同,老杳一直不认为联想也应当在芯片上投入,原因很简单,每家公司的资源、核心优势不同,也要有不同的发展战略,联 想应当在云服务上下大功夫,昨天公布的联想业务调整已经显示未来会将云服务业务作为核心业务发展,云服务业务成为了联想四大业务集团之一。鉴于联想在服务 器、电脑、平板、手机上的领先地位,联想是最有希望借鉴Apple云+端运营模式的厂商,云服务将成为联接联想众多终端业务的纽带,也将成为联想未来区别 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

三星巨资投入手机操作系统Tizen也是看到未来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由于在终端上电脑的短板,三星投入芯片及OS业务可以理解,不过三星对OS的 巨资投入也会令Google担心可能受到的潜在影响,相信Google未来会大力扶植收购了Moto手机业务的联想,联想凭借收购Moto手机业务会加强 与Google的合作,更主要的,这几年手机核心技术在往美国转移,联想收购Moto手机业务有助于联想核心技术与国际的同步,弥补之前联想在手机核心技 术的短板。

4、布局

前面讲过,联想收购Moto手机业务后已经完成了服务器、电脑、平板、手机四大硬件业务的全球布局,而且每个业务均处于全球前三的领先地位,虽然至 今为止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智能电视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不过这一点与竞争对手相比落后并不多,智能电视行业的变革刚刚开始,联想还有时间逐步赶上,倒是云 服务业务虽然联想前几年投入不少,成效并不明显,收购moto手机业务之后,联想可以凭借Moto在美国的影响进一步通过收购完善增强云服务业务,只能说 联想收购Moto手机业务是联想一系列收购的开始而不是终结,至今为止联想在云服务上的短板依然明显。(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联想29亿美元收购Moto手机关键词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