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中国移动更新TD LTE白皮书,规定五月底以后定制入库手机必须支持五模。

移动给出的理由是国际化需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移动表示“广泛征询了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厂商的意见”。

这些天为了搞清楚中国移动强推五模手机的理由,老杳特意重走移动长征路,广泛征询了“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厂商”的意见,却得出了和移动完全相反的结论,不仅结论相反,恰恰发现了大家很难发觉的可能真相。

老杳询问了产业链上的很多人,没有人能告知老杳哪怕一条说得过去的理由认为中国移动强推五模很合理,如果你固执认为移动强推五模合理,抢先看完下面的论述。

中国移动推广五模手机老杳举双手赞成,毕竟对于部分消费者出国更方便,对于持有联通移动双卡的消费者也更便利,不过这样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更多的 消费者出国机会并不多,即使偶尔出国,国外高额的数据费也很难承受,更多的消费者购买移动手机只会使用移动网络,中国移动强制五月底入库的手机支持五模并 不充分。

部分朋友认为老杳反对中国移动强推五模是基于民族情结,首先老杳不认为拥有民族情结是件坏事,第二如果中国移动强推五模的确也会对本土芯片厂商如展 讯、联芯等带来一定压力,不过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如果中国移动坚持自己的错误决策五月底强制推广五模,到时可以提供方案的也不会仅有高通一家,包括 联发科等公司一样可以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展讯、联芯等本土厂商可能会晚几个月,并不会晚太久一样可以进入五模市场。

作为一家企业,即使国有企业,中国移动没有扶植本土IC厂商的义务,只有有合理的理由,中国移动完全可以强制规定入库手机支持五模,老杳也不认为中 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崛起一定要中国移动牺牲自己的利益为代价,核心问题是无论站在消费者立场还是中国移动自身利益,看不到强推五模使得中移动得利益最大化。

美国投资研究机构Trefis Team前几天发布报告称,中国移动很可能将只会采购五模手机,而高通将从中受益。中移动强推五模高通将是受益者连老外都看的清清楚楚,按照这家机构的说法,高通因此可以收取更多的专利费,不过事情却不只是多收取专利费那么简单。

3G时代高通因为其在WCDMA的专利和特殊的商业模式迅猛成长,高通拥有专利,大家缴纳专利费无可指责,问题是高通收取专利费的模式令手机厂商根 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当年因为联发科着急推出WCDMA方案,与高通签署了不合理的专利授权协议,手机厂商要使用联发科方案,必须首先与高通签署专利授 权协议,否则联发科不能向手机厂商提供方案,鉴于联发科在大陆的市场地位,可以说高通的专利授权协议在中国手机产业签署畅通无阻,厂商即使认为高通收取专 利费太高,也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

现在LTE时代高通又面临新一轮的专利授权协议的签署,至今为止大陆手机厂商只有少数几家公司与之签署了协议,大多数厂商依然处于观望阶段,而厂商 之前与高通签署的WCDMA协议无法覆盖到TDD LTE三模手机,因为包括了WCDMA却可以涵盖五模手机,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移动不强制推广五模手机,中国手机厂商没有必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必须与高通签署 LTE的专利授权协议,如果中国移动强制五月底之后入库手机必须支持五模,高通便可以以停止供货为由强迫大陆厂商签署LTE专利授权协议,一旦签署此协 议,覆盖范围肯定会涵盖到三模。

问题到此就比较清楚了,如果中国移动不强制推广五模,大陆手机厂商便有足够的时间与高通签署更合理的专利授权协议,消费者也可以因为三模手机暂时不 用支付专利费享受更低的价格,当然前提是使用非高通三模方案,而五模手机依然可以依照之前的WCDMA专利协议付费,对消费者和手机厂商并没有影响。如果 中国移动依照计划强推五模,逼得手机厂商短期内必须与高通签署LTE协议,相信在很短时间内所有大陆手机厂商必须与高通签署协议: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协 议。

老杳强烈支持国家应当保护知识产权,不过作为国家也一定要保证公平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中国移动有意无意的强制推广五模手机,其实也有意无意的成 了高通强制依照自己意愿收取高额专利费的打手,扰乱了本该合理的市场格局。其结果真正受害的不是手机厂商,而是消费者要支付额外不合理的专利费以及根本用 不到的五模成本。

中国移动,能不能告诉老杳,告诉消费者一个理由,为什么要在五月底前强制所有入库手机支持五模?真的是因为高通?(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中移动入库强推五模,何止受惠的是高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