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6日,华为在北京发布全球首颗八核LTE Cat6手机芯片麒麟920。

说麒麟920全球第一显然过分,不过作为中国本土集成电路厂商,麒麟920确实是在支持LTE Advanced也就是Cat6上领先竞争对手,能在竞争激烈的通讯芯片领域领先高通对于本土IC厂商的确非常不容易,即使牛X如联发科在LTE方案上也 落后了高通一年以上,在高通、Marvell及海思分食中国4G盛宴的上半年,包括联发科及其他欧美厂商也只有干瞪眼。

从华为海思麒麟看中国半导体崛起之路

虽然中国有众多营收只有几千万美元的中小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从全球来看,集成电路越来越成为豪门的盛宴确实不争的事实。

其实业界之前流传过很多有关海思的笑话,最典型的一个:据说海思成立之初,任总给海思定下的目标是尽快实现营收超30亿、员工超3000人,结果是 第二个目标很快就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却迟迟不见没有实现,每当面对外界的质疑,海思员工给出的答案一般都是:做的慢没关系、做的不好也没关系,只有有时 间,海思总有出头的一天。

事实证明海思员工的话没有错,在投入集成电路八年之后的今天,麒麟920的横空出世奠定了海思在集成电路行业的地位,海思开始走向成熟。

说海思走向成熟还是应当用数据说话:

1、2013年全球IC设计公司排名,海思以13.55亿美元的营收位列全球第十二位,另一家大陆公司展讯以10.7亿美元位居第十四。

2、成立八年,海思手机芯片出货过亿,其中智能手机出货过千万,其余为数据卡出货。

3、海思员工超过5000人,其中手机研发员工超过1500人,成为大陆地区最大的IC设计公司。

4、海思手机部门2013年实现盈利。

从华为海思麒麟看中国半导体崛起之路

说集成电路产业是富豪的盛宴一点都不过分,据海思员工介绍,仅刚刚发布的麒麟920,海思研发投入超过2亿美元,欧美、台湾等多地研发中心参与。

很多朋友认为华为投入手机芯片是在学习三星及Apple,其实不尽然,作为全球位居前二的电信设备提供商,华为投入芯片设计研发具有与三星苹果完全 不一样的战略考量,从产品来看三星和Apple主要芯片设计的重点是应用处理器,而华为海思过去几年的核心其实是基带,对于华为而言,基带芯片是联系电信 设备与手机的纽带。

曾有华为员工抱怨,作为全球领先的电信设备提供商,华为在为运营商提供最先进网络设备的同时,却不得不拿着竞争对手的手机进行网络测试,原因很简 单,华为没有自己的核心芯片,不清楚这是不是任正非力主坚持投入海思的主要原因,明显的是,一旦华为在芯片领域取得突破将有力地促进电信设备及终端的协调 发展,这一点与三星、苹果投入芯片设计只是为了提高手机的核心竞争力有很大的不同。

过去的实践也证明了任正非的策略没错,作为电信行业发展的前沿厂商,过去几年华为不仅在LTE上处于领先地位,LTE核心专利数量位居全球前列,在LTE芯片设计上也终于赶了上来,并在Cat6上实现了超越。

八年磨一剑,华为海思的经历证明了要在集成电路领域领先,需要的是不仅仅是顶尖的人才、巨额的投入,还需要足够耐心的坚持。

过去二十年中国集成电路电脑的快速发展,给很多人以假象,认为中国集成电路处于行业爆发的边缘,甚至认为一二十年后中国集成电路将全面崛起,其实在乐观的表象之下是中国集成电路正面临发展的天花板。

表面的繁华包括:大陆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IC设计公司超过十家,大陆年营收超过一亿美元的企业接近甚至超过20家,问题在于除华为外,没有一家厂 商能够撑得起对研发长期高额的投入,即使收入过亿,大多主要产品却是中低端缺乏技术含量,从行业发展来看,整合是明显的发展趋势,过去几年台湾联发科通过 收购雷凌、Mstar已经成为一家年营收超过50亿美元的巨头,而大陆即使海思也只有13亿美元,之外只有展讯一家超过10亿美元,如果说趋势,大陆集成 电路行业只是处于行业整合的边缘,远没有到爆发的边缘,一个没有巨头的行业没资格谈赶超国际,顶多是山寨的喧哗。

海思的发展证明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相信即将出炉的国家集成电路扶植政策也是看到了这一点,国家希望借助资金扶植加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

不过海思的经验也说明没有钱是万万不行,只有钱也不行。除了钱,行业发展还需要顶尖的人才及对前沿技术的参与和掌握。

如果说资金问题可以通过国家扶植基金解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的高端人才奇缺则只有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逐步弥补,需要的是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留住并用好人才,这一点是钱所解决不了的。

海思之所以能够在LTE芯片上异军突起,也与华为作为电信设备的领导厂商相关,华为能在4G专利上占有一席之地,也与其行业地位决定了有更多机会参与标准制定有关,正是因为华为作为最先进电信标准的参与者,使得海思有了在LTE上突破的可能。

国家扶植政策虽然可以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要真的崛起,依然要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好在除海思外,包括展讯在内的大陆厂商经过过去多年市场的洗礼,已经具备了发力、爆发的条件和实力。

最后很多朋友关心海思会不会对外销售自己的手机芯片,个人认为短期内不会,原因很简单,对外销售与自己使用对企业的能力要求不同,短期内海思的重点 是实现华为核心竞争力的增值,人力、物力无法像展讯一样更好的服务其他手机客户,很难像联发科展讯一样提供Turnkey的解决方案,何况至今为止海思只 是在某些方面实现突破,距离在芯片领域领袖群雄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从华为海思麒麟看中国半导体崛起之路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