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7年9月10日联发科宣布以3.5亿美元收购ADI无线芯片业务,一举跨入中国大陆本土3G标准TD SCDMA的大门,近期由于联发科通过投资公司全资收购苏州傲视通股份以解决难以迈过的协议栈障碍再一次成为媒体焦点。

当年ADI为何会涉猎TD业务老杳无法考证,不过最初ADI与大唐移动合作并非看好TD的未来倒不是新闻,ADI涉猎TD芯片业务主要以芯片设计外包角色出现,否则当年ADI也不会只开发芯片而不涉猎协议栈,TD协议栈由大唐移动开发,ADI并没有参与,双方的合作模式为大唐将TD芯片设计、制造等业务外包给ADI,这种合作模式也一直延续到2007年联发科收购了ADI无线芯片业务至今没有改变。

联发科收购ADI无线业务部门固然因为其在TD芯片上的领先地位,也因为ADI在RF领域技术联发科收购ADI无线芯片业务后,之前TD产业中 “ADI+大唐移动”组合演变为“联发科+大唐移动”,之后大唐移动将协议栈部门重组成目前的联芯科技,也便再一次演变成“联发科+联芯科技”TD方案组合(因为联芯科技的公司命名当时许多业界人士猜测联发科在联芯中占有股份其实不是事实),联芯科技是大唐全资拥有的独立子公司,与联发科并没有股权关系,目前联发科和联芯双双对宣传自己的TD领先其实指的也是这一组合。

在TD推广早期目前几家TD方案提供商包括展讯、天碁、重庆重邮以及已经停止运营的凯明都从大唐免费获得了TD协议栈全套方案并启动自己的协议栈开发,2007年联发科收购了ADI的TD芯片业务并没有获得TD的协议栈,这一点成为联发科参与TD业务至今无法解决的软肋和致命伤。

作为全球主要的通信基带芯片提供商,联发科当然知道协议栈对TD方案的重要性,特别在联芯科技准备开发自己的TD芯片之后,如果联发科不拥有自己的协议栈则意味着联发科在TD产业出局的危险,至少在于联芯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因此联发科收购ADI TD芯片业务后曾经找过大唐移动及其主管部门工信部,不过得到的答复是当年展讯、凯明等公司免费获得协议栈是因为处于TD推广早期,而现在TD产业已经成型,联发科要想获得协议栈只能从大唐移动购买,至于具体数额双方可以商量,可惜后来不清楚是因为大唐移动报价过高还是其他因素,联发科放弃了从大唐购买协议栈,由于TD为公开标准,据说联发科组建了一个团队根据标准在开发自己的协议栈。

相对TD芯片TD协议栈的开发要难得多,因此在寻求从大唐购买协议栈源代码无果及自主开发遭遇重重障碍后,联发科只好希望从目前已有的TD方案提供商中购买,自主开发协议栈难度太大,不过可供选择的卖家只有重庆重邮和从凯明分支而来的苏州傲视通,因为凯明另一分支上海杰迈已经被竞争对手Mstar收购,作为国有控股企业重庆重邮被出售的概率很低,收购苏州傲视通则成为联发科的唯一选择。傲视通因为其拥有TD技术,也一度与高通达成收购协议,只不过最后签字之前高通权衡利弊放弃了收购,联发科因为联芯科技已经发布自己的TD芯片,收购傲世通成为其唯一选择,虽然目前没有公开收购的消息,联发科只发布与傲视通战略合作,不过据老杳得到的消息,联发科确实已经通过投资公司全额收购了傲视通的股份。

通过收购傲视通联发科可以提供TD完整解决方案,TD方案提供商中也形成了联芯、展讯、天碁、联发科四强争霸的格局,如果算上已经发布方案的Marvell和即将发布Mstar,TD方案将形成(展讯+联芯)vs(联发科+Mstar)vs(天碁+Marvell)大陆-台湾-欧美三方对抗的竞争格局。

虽然方明一度希望通过收购方式解决GSM的协议栈,直到被联发科收购傲视通都没有解决其TD方案支持GSM的难题,联发科固然有自己的GSM协议栈,不过要想将傲视通TD协议栈与自己GSM协议栈完美融合肯定需要时间,因此业界朋友估计即使2010年上半年联发科已经收购了傲视通,最早要到年底才能推出TD+GSM完整解决方案,而要达到市场大批量推广,估计要等到2011年下半年,作为TD芯片提供商,联发科固然至今为止是TD市场最大的获利者,却也成为了完整方案的迟到者。

从早期联芯+联发科组合占据TD市场100%份额到市场一点点被展讯、天碁侵蚀,随着联芯自主芯片推出并进入市场推展期,联发科在TD领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继续与联芯合作,在成本方面将无法与联芯独立方案竞争吗,通过收购傲视通虽然可以解决协议栈难题,完善却需要很长时间,当然在联芯芯片彻底完善前,联发科与联芯组合还会继续存在也将继续在TD市场扮演重要角色,现在的问题是联发科的协议栈与联芯的芯片相比哪一家成熟的更早,不过与竞争对手天碁及展讯相比,即使联发科+联芯组合将继续在2010年TD市场占有重要地位,联发科在TD市场已经从最早的领先者变成追随者。

无论是因为历史原因还是联发科TD产品策略问题所致,联发科在TD市场未来任重而道远,由于芯片设计本身技术难度并不大,相对联芯科技,联发科协议栈将面临的困难要大得多,在全部的TD竞争对手中,由于天碁在三星、Moto甚至宏达电等多家外企占据先发优势展讯与联芯占据本土优势,联发科结束联芯+联发科组合之后的优势已经因为协议栈短板变成劣势,未来前景不容乐观。(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