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发科收购傲视通已经很长时间,至今依然没有任何官方消息发布,老杳发布《联发科变相全资收购苏州傲视通》后接到很多媒体电话,虽然消息准确,包括联发科、傲视通及其原有投资商上海信虹在内的关联方均不置可否,当面对媒体咨询,联发科给出的答案依然是“联发科技对于傲世通并没有控股关系。”,联发科为何对收购傲视通遮遮掩掩?

首先老杳分析依然与知识产权有关,大家知道傲视通的主要团队来源于已经停止运营的上海凯明,凯明虽然停止运营,却造就了后来的三个TD分支团队,一个分支上海杰迈已经被台湾Mstar收购,Mstar也将于2011年推出TD解决方案,另一个团队被美国Marvell公司收编,Marvell也已经加入TD的竞争,而傲视通以前凯明CTO为首的28人团队则是继承凯明的第三股力量。

谈到知识产权为了便于理解之前一直讨论的是协议栈,不过傲世通确实在使用两套不同的协议栈,一套来自于大连华畅,一套则是自有,傲世通能够在短期内开发出自己的TD解决方案,显然继承了凯明的很多技术,其实在傲世通或凯明的技术架构中,协议栈并非最难攻克的核心,以联发科在通讯领域多年的积累,协议栈应当可以自主开发,未来未必会使用大连华畅的产品;Physical Layer是其中的核心,也是傲视通最有价值之处,此次联发科仅仅花费2000多万美元将傲视通收入囊中,可谓捡了大便宜,大家都知道虽然联发科通过收购 ADI进入TD领域,这些年一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由于前期对TD并不看好,在TD上的投入并不多,也因此在联芯科技开发自有芯片后遭遇很尴尬的境地,联发科收购傲视通后之所以没有发布媒体消息,甚至至今没有承认,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由于傲视通的团队来源于凯明,虽然是傲视通在产品设计中做了许多优化,肯定也有“借鉴”之前凯明知识产权之处,联发科的慎重源于对未来知识产权纠纷的担心。

联发科此次变相收购凯明遮遮掩掩的另外一个原因应当与台湾当局的投资法度有关,或许徐茂容说得并不错,“联发科技对于傲世通并没有控股关系。” 联发科应当是通过自己控制的第三方对傲视通进行了收购,如果联发科直接并购,一方面未来会遭遇知识产权纠纷的可能,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向台湾当局申请审核,过程要复杂的多,其实徐茂荣的“没有控股关系”已经默认了联发科对傲视通的变相收购。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傲视通作为大陆的IC设计公司,公司虽然不大,却与政府有着许多关联,在程九龙的文章中谈到苏州政府曾经投资傲视通1000万美元此消息应当不实,虽然苏州曾经希望投资傲视通,方明并没有接受,不过傲世通从国家发改委拿到过几千万的研发基金倒是事实,这几千万基金本来便是分三年划拨,目前第一笔资金是否已经到账不得而知,联发科之所以如此低调,显然也是不希望惹恼大陆政府,低调处理或许是最佳的手段。

虽然联发科遮遮掩掩,在WEB2.0时代,不发布消息并不能彻底隔绝大众的知情权,老杳还是建议联发科能够尽快公布收购细节,否则包括媒体甚至大陆政府都会在没有官方渠道消息的情况下猜疑,对联发科未必有利。

最后透露一点联发科收购傲视通的细节,联发科是通过新成立的一家投资公司全资收购了傲视通,并与所有28名傲视通员工签订了两年的就业协议,两年内这些员工不得离开公司另谋他就,由于方明比较大方,很多员工都持有不少股份,这些员工的收益也相当不错。(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