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3日展讯通信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1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展讯通信第二季度营收为7140万美元,同比增长341%,比上一季度增长37%;净利润为111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310万美元,上一季度净利润为660万美元。

经历了几年的沉迷,即使6月份遭遇华龙事件的影响,受上半年抢单联发科的强大动力,展讯再一次突破6800万美元的预期并不奇怪,相信未来几年只要展讯自己不犯致命错误,在GSM市场可以抢到更多市场份额,毕竟在李力游上任后研发、市场已经逐步走向正规,真正在Q2财报中值得注意的是展讯在3G市场的崛起,根据财报相对2010年第一季度,展讯TD市场出货量增长95.3%,而相对2009年第二季度更爆发性增长17倍。

虽然展讯通讯过去一年股价已经上涨超过10倍,不过即使展讯在GSM市场可以抢得更多市场份额,未来展讯的股价表现更依赖于3G市场的业绩,老杳认为2011年展讯证券市场的表现主要体现在TD市场突破,而2012年更依赖应用处理器及WCDMA的市场表现,虽然至今没有消息展讯已经开始AP及 WCDMA相关产品开发,不过2010年Q2 展讯在TD市场的增长至少对展讯2011年股价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展讯TD及3G业绩第一次出现在财报中让人振奋,不过寥寥数语还是显得很苍白,其实就老杳了解2010年上半年展讯在TD特别是TD无线固话市场抢得垄断性优势,在TD无线固话市场展讯市场份额超过70%,而在前不久中国移动进行了下半年有关TD无线固话的再一轮招标,根据老杳从无线固话厂商了解到的数据,展讯有很大把握再次在无线固话市场独占鳌头抢得60-70%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仅仅凭借无线固话市场,展讯已经可以取得远较去年优秀的业绩。

与竞争对手相比,展讯之所以在TD市场崛起,除了技术因素,对市场准确的判断是其成功的关键,2009年在竞争对手纷纷力推TD手机之时,展讯却将很多资源向无线固话转移,包括老杳在内的许多业界人士都持怀疑态度,当无线固话市场在2010年爆发,很多竞争对手甚至来不及推出无线固话的解决方案说明展讯在市场未来预期的灵敏嗅觉,也让展讯几乎独家抢占了2010年TD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

如果说2010年无线固话市场占据了中国移动TD用户推广的半壁江山,2011年低价TD手机无疑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要保证展讯股价的持续增长,2011年展讯一定要在保持无线固话营收增长的前提下加大TD手机的市场占有率,除已经上市的联想O1等高端手机外,据传下半年有多款基于展讯方案的低端手机入库,而展讯最新融合了CMMB技术TD芯片也将于2011年上半年推出,据传新款芯片的市场价位将低于7美元,远较目前TD套片接近10美元的单价(算上CMMB会更高)低得多,真的如此,2011年展讯将在TD市场刮起狂飙,按照某位业内人士的说法,2011年中国通讯市场将为“展讯年”,在 GSM市场攻城掠寨的同时,展讯在TD手机市场将抢得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

虽然在第二季度展讯财报中针对TD市场知识寥寥数语与,以往相比毕竟有生于无,相信在未来才保证有关TD的数据会逐步增长完善,也希望展讯在TD市场越做越好。(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