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魅族为何不用高通的方案,相信很多朋友对这个问题抱有好奇。

一个原因是魅族这些年一直作为三星半导体在大陆甚至全世界重点扶植的小弟,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只要自始至终不用高通的方案,也就免除了给高通支付每部手机5%的专利授权费用,对于毛利率本来就不高的本土品牌而言,5%也是不错的利润所在。

过去几年媒体作为国内难得的小而美品牌应当说颇具特色,虽然每年销量不高,利润却非常丰厚,3G时代芯片方案商有很多可以选择,大家的技术也相差不多,因此别说高通,魅族好像连MTK的芯片都没用过,魅族的这一选择甚至让魅族手机更具差异化也增加了消费者的吸引力。

3G时代魅族不选择高通并没有错,当然前提是要有足够强大的研发实力,其中三星对魅族的扶植也非常重要,每款产品三星都是专有团队支持,没有影响魅族手机的上市计划。

但是,2014年情况发生了变化。

首先,魅族不再拘泥于做一个小而美的品牌,每年三四百万的销量已经不足以满足黄章的胃口,无论阿里巴巴投资魅族是真是假,黄章都希望把魅族定位成面向互联 网的大众品牌,一旦成为大众品牌,小众的芯片方案显然就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虽然魅族依旧坚持不使用高通,无奈之下还是选择了联发科作为新增供应商,甚至 抛弃了不做低端市场的定位,即将推出千元以下智能手机,单纯的三星方案已经很难满足魅族变化了的产品策略需求。

第二、4G时代手机芯片供应商格局已经发生改变,博通退出市场、联发科方案的成熟相对较晚,高通至今呈现一枝独秀的竞争格局。

虽然至今为止Marvell号称占据市场30%的市场份额,联发科今年LTE芯片销量也会超过3000万套,客观的说中高端手机大多数使用的都是高通方 案,这一点连魅族的最大支持者三星也一样,魅族要想满足中高端市场需求,不采用高通的方案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其实魅族在4G上的迟缓已经有所显现,魅 族推出4G手机明显比华为、OPPO、酷派等晚了很久,如果魅族再不改变这种状况,未来受到的影响只会更大。

其实不仅魅族,包括三星在芯片方案选择上也受到了很大困扰,三星固然希望像苹果一样只使用高通的基带芯片,通过自研的AP与高通基带结合,可惜三星影响力 还是不够大,高通不愿意只向三星供应基带,三星自研的基带相比高通或华为差距不小,虽然自研的SOC已经开始在中国移动进行测试,不过要想把自研SOC作 为高端手机如Note或S系列的主芯片,估计连三星自己都没有信心,此次魅族MX Pro选择三星AP+Marvell基带的有些怪异的组合也就不足为奇。

虽然作为转型后的魅族依然可以不选择使用高通的方案,依旧可以省去5%的专利费,不过从今年魅族的芯片方案选型上已经呈现捉襟见肘的趋势,如果未来魅族固守这一理念,即使今明两年可以顺利度过,随着公司的成长,遇到的问题或障碍只会越来越多。

从另一方面来看,高通收取5%的专利费固然有点高,这个问题需要通过发改委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去解决,魅族要想成为一家国际化影响的手机品牌,逃避专利授权本身也不是上上之选,相信与高通合作也是早晚的事情。

最后老杳需要说的是,其实魅族已经开始与高通洽谈合作的可能,也许不久的将来魅族便会引入高通方案。(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魅族为什么不用高通手机方案?

0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