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次参加Freescale FTF技术论坛还是在几年前的海口喜来登酒店,在听取技术趋势报告之余在柔美的三亚海滩晒晒日光浴真的无比享受,在集微网论坛中曾有帖子谈到2010年飞思卡尔上海FTF论坛花费超过200万美元,期间的奢华可以让每一位参会的技术人员感受到主人的尊贵和体贴,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年Freescale等欧美企业能够不断吸引客户的原因之一,毕竟每一位使用Freescale方案的工程师在这里都可以感受到难得的尊敬和重视。

同样是技术论坛,上周在参加完Freescale FTF论坛之后赶到深圳参加上海展讯技术研讨会则是另外一种风格,没有了高级饭店、甚至没有茶歇,一样吸引了几百人坚持了接近4个小时,与Freescale的贵族风格不同,质朴的就像农民的聚会。

展讯CEO李力游曾将展讯形容为农民企业,之所以如此LEO认为中国本土IC公司“干活花的时间比别人多,辛苦程度不比流血、流汗差;第二,回报率非常低。这两点就很像农民,干活多吧,可农产品毛利非常低。”既然是农民企业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去做该做的、对客户有用的事则成了中国本土企业生存的根本。

既然是贵族,自然有贵族的生存方式,像Freescale拥有全球最全系列的CPU内核应用,不仅可以提供基于ARM机构的处理器,也可以提供 Power、Coldfire等多种CPU内核的MCP产品,像智能电表Freescale就可以提供从8位到32位全系列的微处理器产品,为包括集中器、三相表、单相表、流量表及网络互连等多种应用订制,正因为如此像其他欧美IC公司一样,Freescale在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网络等多个领域拥有不错的市场份额,而这几个领域目前中国本土公司涉猎较少,保证了较高的毛利率,这也是欧美公司保持其贵族身份的前提保证。

反观展讯所从事的消费电子,由于手机产品特别是中低端产品本身利润空间较小,不可能为半导体公司提供更高的毛利,公司要想保证长久发展,唯有在成本上下功夫、通过时间抢效益,这也是LEO称自己为农民企业的关键原因,即使不能像贵族一样组织奢华的论坛,鉴于产业链的火爆,一样可以组织高效的论坛,而整个产业链也一样可以为全球第三世界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这些年虽然半导体产业东移之势越来越明显,亚洲特别是台湾、韩国及大陆半导体发展迅猛,不过在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传统领域依然是欧美企业独占鳌头,亚洲企业在消费电子领域由于成本等因素占优,与欧美同行相比落后依然明显,从根本上形成了贵族与农民的格局,好在这些并不影响产业的发展,随着亚洲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这种贵族与农民的竞争格局只会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也会更好的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