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3月联发科发布6253替代产品6252,同时单价大幅度下降,2011年4月,展讯将推出6600的替代产品6610,据传6610单价将直逼6252,一场血雨腥风的价格战即将打响。

近几天老杳在深圳拜会了多位位居大陆手机出货量前十的手机方案商或品牌厂商,大家一致的担心是联发科、展讯的价格战很可能将大陆手机产业推向深渊,说的严重些很有可能重蹈DVD的覆辙。

联发科、展讯价格战正在将手机行业推向深渊,价格战的深入不仅伤害了两家公司的利润空间,也在大幅度降低整个产业的利润空间,因为一样的毛利率,手机单价的下滑将会大幅度影像OEM或品牌厂商的净利润,这是一场产业链所有参与者全输的竞争,老杳在此强烈建议蔡明介和李力游为产业和自身考虑认真反思价格战的恶果,产业没有了,联发科展讯还有生存的基础吗?

就目前联发科与展讯双方实力及市场份额对比,联发科应当接受展讯崛起的事实,价格战固然可以降低展讯的盈利,不过联发科已经没有任何机会将展讯置于死地,联发科的真正对手应当是是高通,不往高端发展争取未来,却在夕阳产业打拼,只能让自己走向末路。

老杳不反对价格战,只是反对破坏产业利益链的恶意价格战,反对将整个产业链的利润降至最低,因为毁掉的是整个产业链,在DVD芯片的竞争中联发科胜了,现在DVD的营收又占到联发科全部营收的多少?DVD产业链还有多少利润可赚?教训呀!欧美公司将40%做为毛利的底线,难到亚洲公司一定要降到 20%。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目前大陆DVD供应商中每月出货达到几kk的其实盈利只有不到百万元,即使每年DVD超过1.5亿台的出货量,真正为企业带来的净利润可能只有几千万元人民币,手机真的达到如此地步是联发科赚了还是中国制造赚了?都不是,真的如此,手机将变成第二个DVD产业,除了为大陆提供一定的就业机会将一无所有,企业没有足够的利润发展新产品,又如何与跨国巨头进行竞争?真的如此,联发科、展讯能够有未来吗?

就目前的产品线,联发科已经在智能手机上落伍,由于与高通签署的史无前例的“免费”授权协议,联发科在WCDMA市场竞争中已经完全处于劣势,TD SCDMA也因为与联芯分手面临出局的危险,LTE则是两年之后的产业,如果联发科不改变目前的策略,老杳认为前景堪忧,展讯同样如此,如果将精力过分专注GSM,将同样会逐步失去未来的智能手机及3G、4G市场,相对联发科老杳更看好展讯未来两年的发展,毕竟无论从心态、管理、市场各方面考虑展讯都强过联发科,最关键的未来产品规划、策略及竞争格局上展讯甚至已经超过联发科,也比联发科更清晰,无论是两败俱伤还是一家独大,都会影像两家优秀华人公司在未来3G甚至4G的布局,对二家公司都没有一丁点好处,这是一场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价格战。

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IT在已经美国象石油一样的战略资源。所以华为想收购美国公司核心资产?门儿都没有,至于那些中国人视之为高科技美国人不屑一顾的低端产品,最好越便宜越好,中国企业挣不到钱,当然也就难有发展,当好世界工厂就OK了。

面对中国制造的低利润,最好少谈什么市场规律,这叫不懂规律,否则为什么中国制造频频被告倾销,倒是与工信部及相关部门的不做为和不专业有关,这就是规则制定者与不懂规则的差距,放任这种恶性价格战,是政府有关部门对产业未来的极度不负责任,建议工信部及有关部门对此次价格战进行调查,更希望联发科与展讯能够位大陆产业链着想能够在有限幅度内进行竞争,给大陆产业一个良好的环境,共同带动华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