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上海市一中院受理了8起诺基亚公司诉上海华勤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侵犯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件,Nokia请求法院确认华勤通讯公司侵犯其8项专利权,并判令华勤通讯公司停止侵权,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9千万元。

不是知识产权专业的专家,老杳对Nokia起诉的8项专利也看不太懂,不过直觉告诉老杳此次Nokia起诉huaqin一定不是专门针对华勤一家,而是针对中国整个手机产业,因为中国手机产业特别是在GSM领域的崛起正在慢慢蚕食Nokia在全球新兴市场的份额,如果说Apple的iPhone挡住了Nokia的未来,中国手机产业正一点点动摇Nokia赖以生存的根基。

为了彻底搞清楚Nokia起诉华勤的8项专利,老杳特意找到知识产权界的朋友一起仔细解读了这8项专利的内容,结果并不意外,Nokia起诉华勤的8项专利并不是真正针对华勤,这8项专利可以用来起诉任何一家中国手机公司,下面老杳将逐一分析:

专利1: 声明了一种滑盖机的结构形式和操作方式,它将照相机放在上滑盖的顶部,这样滑盖合上的时候,照相机镜头可以方便地得到保护;当打开滑盖时,可以方便地使用照相机功能。也就是说:是带照相功能的滑盖机,其摄像头位于上滑盖的背面,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滑盖机都采用了这种结构方式,如果这项起诉有效,大陆所有带摄像头的滑盖手机都会侵权,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品牌。

专利2: 声明了一种方法,手机等终端可以根据用户输入的内容自动采用不同种方法传输信息,这里的不同种方法可以是彩信、Email等。比如当用户在编辑短信时插入了图片,手机等终端会自动把编辑的短信息变成彩信,并以彩信的方式传送出去。该专利属于手机应用软件实现方法;

专利3: 手机输入法方面的一个专利,可以根据输入的内容预测要输入的文本(类似联想输入)。

专利4: 声明了一种无线电装置,包括两个(或多个)可插入取出的两张(或多张)存储卡(含SIM卡),并且根据预定的优先次序,优先采用来自其中某张存储卡上的信息。该专利覆盖了目前的双卡手机。老杳记得不错的话双卡双带的全球专利应当是上海展讯拥有,该起诉Nokia的应当是上海展讯。

专利5: 声明了一套根据移动通信系统中确定的协议,在确定的层中处理数据的方法和设备。可以应用于GPRS系统中分组无线数据在网络和移动站之间的传输,特别针对CS1 -CS4这4种分组数据的信道编码方式的实现方法进行了权利要求;

专利6: 声明了一套用于远程通信系统中的语音传输的方法和设备,该方法涉及了多种不同传输速率的语音编码方式(如FR、HR等),采用两级信道编码,第一级信道编码的方法与语音编码方法直接相关,但进入到第二级信道编码的信号速率保持相同,这样,就使得不同的语音编码方式可以在同一套通信系统中共存。

专利7: 该专利涉及一个蜂窝无线网,用于蜂窝无线网的用户设备和在蜂窝无线网内进行位置更新的方式。 该专利的蜂窝无线网中存在多个并立的位置区层次,其中的位置区大小不同; 固定的或者低速移动的用户设备使用小位置区的位置区层次;而快速移动的用户设备使用大位置区的位置区层次。 该方法在兼顾寻呼效率的前提下,可以减少网络位置更新的负荷。

专利8: 声明了一种无线电话网络中数据传输链接的建立方法,提出一种通过虚信道的数据和信令来建立实际分组传输信道的实现方法,类似于GPRS网络系统当中的分组业务附着后,为了进行分组业务传输,进行PDP上下文相关的处理的相关实现规范。

后四个专利涵盖的范畴,和GPRS协议及中国通信标准所阐述规范有近似重叠的部分,且部分技术概念相似,如果诺基亚认为这些专利是中国通信标准YD/T 1214-2006和YD/T 1105-2001必要专利的前提成立,所有符合这些中国通信标准的产品都造成了专利侵权。也就是说以Nokia的逻辑目前所有在大陆销售的手机均侵犯了 Nokia的专利权。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此次Nokia起诉华勤与高仿无关,也与假冒伪劣无关,作为这几年冉冉升起的新星,作为民族品牌华为、联想、金力的主力供应商,是华勤的快速成长动了Nokia的奶酪,这些专利大都是1993年左右申报,按照专利一般20年的保护期,再过两年就将过期,Nokia此举只不过是希望减缓甚至扑灭大陆手机产业的崛起,如果中国政府放任这种没理由的诉讼不仅会阻碍大陆手机产业的发展,也是不熟悉国际准则的重要体现。

希望华勤代表中国手机产业积极应诉甚至反诉Nokia,也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能够认证这些常识性知识的专利无效,更希望大陆手机产业界能够借此次诉讼学会以知识产权为武器保护自己的成果和成就。

诉讼不可怕,只能说明大陆手机产业的崛起,拿起法律武器按照国际规则迎战并战而胜之才代表中国企业的成熟,力挺华勤!!!(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