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1月10日,联想在CES发布搭载Android 4.0的智能电视,吹响了进军电视行业的号角。

家电、通讯、IT三个行业互相渗透说了很多年,真正在3个领域都取得不错业界的厂商几乎没有,除了技术的原因外,也与各自不同的渠道相关,记得当年VCD极为红火的年代,老杳也曾在联想开发出大陆第一款DVD播放机,可惜因为联想渠道与传统VCD厂商大相径庭不得不放弃。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三网融合奠定了基础,这也是Apple、三星等国际品牌纷纷染指智能电视的主要原因,虽然至今为止APPLE TV推出以来难说成功,不过很显然随着移动互联及家庭网络的发展,IT及通讯厂商进军电视领域的障碍正慢慢消除。

根据媒体公布的消息,此次联想推出的K91智能产品将提供典型的电视功能,同时还具有语音控制和可媲美游戏机的游戏功能。使用这款产品,用户可通过 语音指令操作电视,而不用再借助传统的遥控器方式。这款电视将采用IPS平板,42英寸及55英寸3D LED显示屏,具备仿真环回立体音效、配备支持视频电话会议的500万像素摄像头,采用了Android 4.0操作系统。

从过去两年互联网机顶盒的销售情况来看,如果仅仅是提供支持Android系统功能的智能电视市场接受度并不是太好,与目前许多电信运营商已经提供的IPTV机顶盒功能也没有更突出的特色,未来真正吸引消费者的应当是不同Android设备间互联互通带来丰富多彩的功能。

在Apple的体系中,Airplay是实现不同设备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电脑、电视、手机、平板、音响甚至家庭网管、网络硬盘通过Airplay 实现了不同设备的完美链接,幸运的是联想几年前便已经联合多家家电厂商推出了闪联,应当说闪联相比Airplay提供了更完善的设备互联功能,能否将闪联 功能完善的与联想整个产品线融合对未来联想能否成功打进电视产业便显得很重要。

前几天写过一篇《2012:云计算基础上的终端互联元年》的文章,谈到了智能电视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特别在视频应用领域,应当说未来设备厂商看 似硬件竞争,其实比拼的是软件开发或规划的功底和实力,云计算和设备互联将成为设备厂商未来成败的关键,也是不同厂商实现差异化的核心,从目前透露的消息 来看联想的策略没有错,智能电视的推出从硬件上完善了整个产品线。

应当看到的是电视越来越成为显示的终端,不过不同公司采用了的策略不同,相对电视显示技术而言,智能系统的发展要快得多,因此是采用一体化设计还是分离设计不同厂商采用了不同的策略,联想此次同步推出A30网络电视机顶盒应当也是基于类似考虑。

设备互联的完善需要时间,2012年广电总局已经放开互联网电视业务,相信作为智能电视的初级阶段2012年网络电视会逐步进入消费者的视野,未来几年也肯定会得到爆发性增长。(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