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深圳天珑移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天珑移动”)于4月19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2000万股。

天珑招股对于手机行业而言意义重大,如果天珑IPO成功,相信一波手机公司IPO浪潮也难以避免,因为单就营业额及利润而言,大陆类似公司很多,这也与大陆手机行业在全球的地位相符。

天珑发布招股书后不断有媒体发表质疑文章,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不过显然这些媒体并不了解手机行业的真正生态,在此老杳也希望借助本文做些澄清。

1、有关出口退税问题

招股书显示,天珑移动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16.10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30.19亿元,净利润也从2009年的8418.39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20373.12万元。虽然业绩看似不错,但其实主要是依赖出口退税。

媒体质疑一旦没有了出口退税或退税额度降低后,天珑将出现大规模亏损,其实真的如此对天珑基本没有任何影响,任何一个企业的生存都要与产业相结合, 就目前手机行业特别是ODM、OEM而言,产业相对毛利降低,一旦出现国家调整出口退税,影响的将不仅仅是天珑一家,而是整个产业,如果出口退税下调,为 了保证企业利润相信行业内所有企业都会调整产品售价,价格的调整会弥补退税部分的损失。

一个很明显的例证就像今年年初深圳调整本地最低工资,当初有媒体认为一旦深圳调整最低工资将使企业成本增加,往严重说会影响深圳手机产业在全球的竞 争力,结果证明其实并无影响,理由与国家调整出口退税一样,提高最低工资影响的不是一家企业而是整个行业,最低工资提高的确会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不过售 价也会同步上调,对某一具体企业而言影响接近为零。

市场竞争却是让消费者受益,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即使大陆出口印度的手机由目前平均20美元降到5美元,印度人民也不会感谢中国企业的国际主义精神,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一个优秀的企业要做到的是高于行业平均利润。

2、专利许可费问题。

另一个媒体对天珑的误读,就中国企业而言专利许可费困扰的不仅仅是天珑而是中国大陆整个手机行业,具体到Nokia而言除了华为已经与Nokia签 署相关协议外,其他企业至今无一家签署,其中原因并不是因为中国公司故意侵权,目前手机中国联盟正在与Nokia就专利问题进行谈判,无论谈判结果如何影 响的也是整个大陆手机行业而不是天珑一家,与出口退税类似,如果最终真的要向Nokia支付专利费用,对天珑的影响几乎为零,因为这部分成本会由消费者承 担。

3、大品牌的市场竞争

就目前市场竞争而言,手机越来越像电脑,市场份额向大品牌聚拢,不过即使是电脑市场大家应当看到的是全球前五大电脑品牌市场份额也只占到60%左 右,其它40%的市场空间依然被兼容机占据,手机虽然一样向大品牌靠拢,相信未来中小品牌及白牌机的市场空间依然较大,像天珑这样的OEM、ODM公司生 存空间一样很大,此外包括天珑在内的OEM、ODM厂商企业不仅仅向中小品牌供货,也会向国际品牌提供ODM产品,因此大品牌的市场对ODM、OED厂商 影响有限,当然这些OEM、ODM厂商本身有个竞争的问题,市场空间也会向优秀的公司聚拢,行业整合难以避免。

抛开天珑而言,证监会及政府主管部门应当看到的这些年大陆手机产业所取得的进步,目前大陆手机已经行销至全球亚非拉主要国家,在这些国家或地区已经 形成大陆手机、Nokia、三星三强鼎力的态势,大陆手机产业也已经成为全球手机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目前手机行业同样存在恶性竞争,同样存在价格 战,不过应当看到的现实是大陆手机行业经过多年竞争已经出现一批优秀的企业、一批优秀的企业家,通过对这些企业的扶植、引导将对大陆产业的良性发展有极大 促进作用。

与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类似,手机设计公司同样是轻资产公司,只是IC设计公司相对欧美公司毛利率较低,手机公司也一样,不过这是产业发展初期任何一个 国家或地区所必须经历的历史阶段,与电脑行业不同,手机行业大陆公司难得的抓住了历史机遇,也造就了这些年大陆手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应当说目前大陆拥有全 球最齐全的手机产业链,从芯片设计、部件设计、整机设计及市场营销渠道,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这一链条是之前任何一个行业所不具备的,只要政府引导 得当,相信未来会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引导得当,天珑只是开始,或许一个手机设计概念股将形成,一旦天珑遇阻,打击的同样不仅仅天珑而是整个手机产业甚至产业链。(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