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深圳参加国民技术十周年庆典,没想到刚刚登陆创业板融资超过20亿的国民技术庆典如此低调,闲话少说还是谈谈有关联发科和展讯近期的变化。     早就听闻联发科今年产能紧张,近期蔡明介更亲自督阵产能,不过老杳还是没想到产能紧张对于联发科的损失会如此之大,如果说很多大陆IC设计公司的产能紧张是因为中芯国际的政策向欧美公司倾斜客观原因所致,老杳判断联发科此次产能紧张完全是因为自身犯错造成。

据老杳判断此次联发科产能紧张与23、25向6253的切换有关,如果说2009年展讯复苏是因为联发科的忽视和懈怠,6253也被联发科视为打压展讯的杀手锏,可惜有关封装等技术原因造成6253生产良率一直不高,23、25系列向6253的切换并不顺利,按说以联发科与台积电、联电的关系不太可能造成产能如此紧张,目前现状猜得不错应当是由于产品切换联发科主动放弃了大部分23、25系列的产能,而将产能大部分转向6253,可惜由于6253推广不顺,不仅已经放弃的23、25系列产能无法追回,也浪费了已经预定的6253的产能,这应当是造成联发科产能紧张的最主要原因。

此次来深圳与多家手机设计公司的高官聊天能明显感觉到联发科的产能紧张,也能感觉到上海展讯的崛起,本来老杳预计在经历了2009年的一波高潮后,上海展讯的下一波高潮应当在2010年下半年,没想到联发科的犯错提前给了展讯机会,据相关人士估计展讯月销量已经突破10KK,市场份额达到20%左右,就像有个朋友所说,公司成长除了自身努力因素之外,往往也借助竞争对手的犯错,联发科此次犯错恰逢山寨手机面临前所未有的火爆,展讯抓住了机会。

不到一个月时间,展讯的股价已经由之前不到6美元上涨至5月14日的8.28美元,升幅达到40%,有朋友认为是因为前不久传闻上海展讯正在与高通合作,老杳倒认为这可能是原因之一,但应当不是最主要原因,毕竟与高通合作只限于TD领域未来能否对展讯业界有太大影响尚无法估计,真正造成上海展讯股价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还是2010年GSM市场份额的大幅攀升及TD市场的崛起。

2009年除业绩大幅攀升外,作为展讯的CEO,LEO在资本市场也是动作不断,前不久引入全球最大私募基金银狐基金入股13%,上月LEO又亲自赴美向相关基金推介展讯,这些应当也是造成展讯股价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乐观估计2010年下半年展讯在GSM市场应当会占据30%左右的市场份额,TD市场由于无线固话市场崛起,市场一度传闻展讯每月出货超过1KK,可以说今年上海展讯在GSM市场挑战联发科硕果累累,在3G市场亦赢得了开门红,诸多因素造成了展讯股价的迅猛攀升。

市场需要竞争,垄断往往造成的不是利润而是对市场的盲目乐观和对竞争对手的忽视,在这方面Intel做的便很高明,即使自身优势再过明显,也不会将AMD 至于死地,因为AMD的存在可以让Intel员工保持足够的斗志,联发科在山寨市场一度占据95以上的市场份额本身便不正常,此次犯错展讯抓住机会崛起相信对双方都有好处,也有利于市场的竞争和让利消费者,此外展讯崛起也让大陆其他IC设计公司受益匪浅,如果不是展讯崛起分散了联发科的注意力,相信锐迪科的蓝牙会受到联发科的倾力打压。(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