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早就有朋友告知老杳联发科将推模拟手机电视,老杳还将信将疑,不过近期这种传闻越来越真实,也不能不让人想入非非,据传联发科将于2010年下半年推出模拟手机电视。

作为全球主要的电视芯片和手机芯片供应商,联发科要推模拟手机电视本也无可厚非,不过要迟到2010年下半年推出,不能不让人猜测联发科管理层目前受到很大资本方的压力,近期先是传出压榨供应商要求封测厂及其他供应商降价,之后市场又传出联发科削减订单。随着展讯、Mstar在GSM及TD市场的步步紧逼,联发科已经很难再保持之前高达60%的毛利率,而面对模拟手机电视市场泰景一家独大两年的高利润垄断局面,联发科也像大陆许多微电子公司一样动了分食一杯羹的想法,确实至今由于只有泰景一家供应商,模拟手机电视芯片售价依然高达4个美元,不过随着上海RDA及其他大陆公司芯片的面世,相信到联发科推出产品时,模拟手机电视的手机将低于2美元甚至1.5美元,真的如此联发科还会有超过55%的毛利率吗?

其实不仅模拟手机电视,包括CMMB联发科应当也已经开发完成,只不过至今尚没有正式推出,老杳相信联发科没推CMMB肯定不是市场原因,而是目前 CMMB工信部只开放了TD手机,而中国移动在CMMB加密的基础上增加了MBBMS二次加密,联发科应当没有获得MBBMS的授权,这应当是联发科没有推出CMMB的关键原因。

2010年联发科将市场增长定位新兴市场的GSM扩张,由于在TD手机与联芯科技合作若隐若现,联发科已经丢失了在TD市场的领先地位,这几个月由于无线固话市场异军突起,展讯在TD的出货日益攀升,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从联发科的市场定位来看,因为定位新兴市场带动2010年的营销,联发科想必看到了模拟电视对新兴市场的带动作用,不过如果以此为由推出模拟手机电视,老杳认为未必能为联发科带来足够利益。

从最早的双卡双待、到去年的蓝牙芯片,联发科一直面临与大陆微电子公司的直接竞争,也经常利用基带芯片供货强迫合作伙伴采用联发科的整体套片,即使如此,双卡双待芯片由之前的1个多美元降到目前几分钱,蓝牙也因为锐迪科的加入降到几毛钱,联发科没有一次能够挡住降价的趋势,而作为后来者,联发科模拟手机电视的上市时间甚至比锐迪科还晚,既然无法赢得第一桶金,如果依然还要甘冒得罪客户的风险,其结果只能将更多的客户推向展讯或Mstar,对联发科并没有多少好处。

如果说联发科推出turnkey解决方案是赢得山寨市场的主要原因,随着大陆及其他微电子公司的兴起,联发科想通过turnkey打压竞争对手的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如愿,毕竟对于许多外围产品不可能维持太高的毛利润,放弃低利率产品谋求向高端发展应当是联发科维持长久繁荣的唯一途径,Turnkey 可以为联发科带来振兴,却很难凭借垄断长期打压二线供应商,联发科应当反省。(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