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2014年伴随国家集成电路扶植政策的即将出台,资本市场发起了中国IC概念股回归的浪潮,不仅体现在清华紫光私有化展讯、锐迪科,也包括近 期上海浦东科投向上海澜起发出私有化要约,可能未来会有更多的IC概念股回顾A股,其实IC概念股回顾A股的步伐要早于国家扶植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出炉, 真正引发中国IC概念股回顾的原因在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蜕变需求,因为集成电路股在美国已经是垄断行业,市盈率太低,很难为中小企业提 供融资空间,中国IC概念股要发展,回顾A股是最佳途径,当然国家扶植政策的出台加速了这一回归的进程。

有朋友说集成电路产业即使在欧美也是夕阳产业,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科学的说法应当是垄断产业,因为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投资规模越来越大, 先进技术也逐步向已经形成优势的公司集中,除非产业发生大的变革,新兴公司很难有崛起空间,作为电子产业的基石,集成电路永远不会沦为夕阳产业,只不过行 业进入的门槛越来越高。正式基于类似的判断,才使得美国证券分析师往往对快速发展的中国IC概念股做出错误的判断。

前两年浑水曾经做空展讯,原因也在于浑水对展讯的运营模式不了解,当年展讯的客户出货往往也被全球主要分析机构忽略,应当说浑水闻名起于做空中国概念股,而浑水在对展讯的做空上也确实栽了跟头。

同样道理,今年2月Garvity Research对上海澜起发出做空报告,三月另一家机构Aristides Capital也发出报告称澜起大部分SoC营收为虚构,两家公司对澜起的做空同样因为对大陆半导体的产业生态不了解。

站在欧美分析师的立场,判断可能没有错,虽然澜起在Memory Controller市场发展很快,DDR3 Memory Controller市场前景也看好,澜起也是DDR4 RDIMM与LRDIMM率先通过认证的供应商,不过公司目前大部分的营收依然来自卫星机顶盒市场,根据iSuppli的报告,台湾Ali以17%的市场 份额在新兴市场排名第一,澜起市场份额14%排名第二。杨智市场份额高于澜起,毛利率只有48%,而澜起市场份额低于杨智,毛利率却达到63%,这一点让 许多欧美分析师看不懂,也是产生做空冲动的主要源头。

其实澜起之所以毛利率高于杨智,主要原因在于澜起的机顶盒业务不仅包括卫星电视机顶盒,还包括大陆独有的直播星电视机顶盒,直播星是澜起高毛利率的 主要原因,应当说直播星是造福于民的工程,解决了中国边远山区及农村看电视难的问题,这一点从当年刚推出便引爆市场可以佐证,只不过由于后来的政策变化导 致部分集成电路设计公司退出,到2013年仅剩北京Availink和上海澜起角逐公开市场,竞争对手的退出直接结果是澜起和Availink 2013年的业绩爆发,也是澜起毛利率高达63%的主要原因,如果单论卫星电视机顶盒的毛利率,澜起和台湾杨智应该差不多。

正是基于对澜起业务特别是SOC业务的不同认知,3月10日,上海浦东科投向澜起发出私有化要约,希望出价每股21.50美元现金收购澜起科技。作 为上海本地国有投资公司,浦东科投向澜起发出私有化要约显然是希望未来澜起可以回归A股上市,希望借助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植政策助推澜起的做大做强, 因为澜起不仅是卫星电视机顶盒领域全方案的提供商,产品范围覆盖卫星、地面及有线领域,Memory Controller业务也已经开始放量爆发,与2012年相比2013年营收增长50%以上,随着DDR 3的普及,未来几年增长空间很大。

应当说欧美分析师不看好新兴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没有错,因为资源与技术日益集中,大陆资本市场看好集成电路产业也没有错,因为基于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 基地及国家的产业扶植政策,大陆集成电路崛起已经是必然趋势,欧美向高端集中,大陆产业则在中低端爆发,这一点符合大陆股市的特点,也符合产业中低端东移 的规律,因此依然受到投资者追捧。

东边日出西边雨,中国IC概念股所面临的状况其实是产业处于不同阶段的写照,中国集成电路已经度过起步阶段进入快速发展的边缘,机会与挑战并存,国家扶植与资本市场支持是实现跨越的前提,希望大陆集成电路产业能够抓住这次机遇,缩小与欧美公司的差距。(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中国IC概念股:东边日出西边雨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