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手机行业是战国,不仅仅因为群雄争霸,而且因为就像战国时期一样,每年市场格局都在发生变化,虽然至今为止依然看不出谁将可能成为苹果、三星真正挑战者,不过与去年相比,国内众多手机品牌已经慢慢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在奋力冲刺倒是不争的事实。

有几点证明中国手机行业的整体进步,除了整体市场份额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品牌开始走向海外作为例证,大陆品牌越来越受到国际专利拥有者的眷顾,也从 侧面证明了与历史上几次本土手机品牌崛起相比此次中国手机的爆发肯定不是昙花一现,老杳希望借助这一系列文章分析下几家主要本土品牌的现状和走势。

虽说电脑行业日薄西山,联想电脑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倒是不争的事实,电脑虽然已经不是未来市场的主角,依然会是生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球电脑 霸主至少证明了联想国际化的成功,联想也是为数不多拥有全球成熟销售渠道的大陆厂商之一,这一点为未来联想手机走向全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前几天与朋友讨论为什么Google要将Moto移动卖给联想,朋友认为鉴于三星力推自主操作系统Tizen的态势,虽然Tizen未必成 功,Google显然希望借助联想及对联想的支持遏制三星在Android手机一家独大的格局,联想从Google收购Moto移动,不仅解决了海外市场 的品牌问题,也解决了进军欧美市场的主要障碍–专利难题。

预测联想收购Moto移动未来的走势其实可以参考TCL过去几年在海外市场的发展,TCL几年前收购了Alcatel品牌及相关专利,这几年海外市 场做的风风火火,今年智能手机更是爆发性增长,除了主观因素之外,与客观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这两年华为放弃低端市场、Moto、Nokia等传统巨头日 益凋零,在海外真正与TCL竞争中低端运营商市场的对手并不对,客观为TCL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可以想见一旦联想收购Moto移动成功,未来联想在海外 市场还是大有可为。

不过联想当年收购IBM PC业务与现在收购Moto手机业务面临的处境并不相同,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之前已经在大陆市场独占鳌头,竞争对手与联想的差距很大,走出国门是联想解决滞涨的唯一途径,而收购IBM PC业务后联想只要降低IBM PC的运营成本便可以实现盈利,当时面对的最大困难是自身员工的国际化成长,至今为止联想虽然经历过坎坷结果堪称完美。

今年收购Moto移动,虽然可以像当年一年实现手机业务的国际化,不过联想在大陆市场面临的挑战要远大于当年,联想不仅要面对依靠凭借创新性电商模 式崛起的小米,还要面对灼灼逼人一定要在芯片领域取得突破的华为,更要面对致力于高大上、唯美的VIVO、OPPO,收购Moto移动后联想海外市场的挑 战要小于大陆市场的压力,现在联想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将Moto手机重新引回大陆市场并重塑Moto手机的高端辉煌。

之前说过即使与三星、苹果相比,联想在产品线的布局也要强于二者,产品线不仅涵盖服务器、台式电脑、笔记本、平板及手机,还覆盖了智能电视,联想需 要做的是通过在多设备互联上的投入建立核心优势,联想的结构调整成立云服务业务集团也验证了老杳的判断,今年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推广茄子快传、乐商店、游 戏中心及乐安全的力度甚至超过了小米的MIUI,据传联想目标装机总量超过一亿部手机,其中联想品牌手机超过5000万部,即使目标实现联想在APP分发运 营上依然要落后小米、华为甚至OPPO,主要原因在于联想销售的手机中低端较多,此外联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运营思路上也落后小米,根源还在于两家公 司互联网资源和公司背景的差异。

前不久在南京会议上,张晖宣布联想即将于7月成立互联网产品部,恰逢此时凭借电商创新崛起的小米刚刚占据大陆市场的份额之首,虽然之前联想已经推出 黄金斗士等互联网品牌手机,不过相对华为对小米的紧追不舍,联想还是丧失了进入互联网手机品牌第一阵营的最佳机会,当然对于联想而言一旦成功收购Moto 移动,并将Moto手机成功定位高端互联网品牌,联想依然有机会扳回这一局。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联想虽然在大陆运营商市场有不错的表现,公开渠道也有很好的积累,在三分天下的电商市场要落后与小米、华为,而扭转的关键是如何利 用好Moto手机,能否在大陆市场成功融合Moto手机业务将成为联想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攘外必先安内,收购Moto固然可以通过海外市场扩大销量,不 过要想真的在战国时代突围,联想依然需要先在大陆市场找准定位,作为中国公司如果无法在大陆市场胜出就无法长期赢得世界。(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手机战国联想篇:收购Moto移动与IBM PC不同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