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手机专利是很专业的业务领域,近期因为国家发改委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及小米走向国际市场引发大家关注。

有朋友说专利是大陆品牌走向海外的绊脚石,甚至有媒体预测即使在大陆一场本土手机品牌之间的专利战一触即发,真的如此?

手机专利是一个品牌拥有核心技术体现,也是历史地位的象征,当然专利并不能保证一个手机品牌长久昌盛,早期拥有GSM专利的众多国际厂商已经退出手 机业务,如爱立信、Alcatel、Moto、Nokia等都曾是手机领域辉煌一时的手机品牌,这些公司也都曾为手机产业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随着3G 兴起,高通作为主要的专利拥有者在专利授权上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也令GSM时代的专利拥有者眼红,4G时代,随着中国、韩国公司的崛起,包括大陆的华为、 中兴、韩国的三星LG都拥有一定数量的专利,LTE的专利拥有者呈分散趋势,说未来专利的多少会决定一个公司能否成为手机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并不为过,不 过如果仅仅在大陆市场经营又是另外一回事。

一、中国手机生态回顾。

过去三十年大陆市场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专利问题也逐步由政府大包大揽转向市场竞争。

1998年信息产业部与Nokia签署合作备忘录,Nokia在备忘录中承诺给与大陆手机品牌专利授权的最惠国待遇,虽然没有明确说明向大陆公司免 费,最终结果是至今只有很少几家大陆品牌向Nokia支付专利费,当然近几年Nokia重新向大陆手机品牌提出专利诉求,稍后老杳会说到。

3G兴起,大陆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TD SCDMA,也是政府出面与高通达成默契,TD手机不向高通支付任何的3G专利授权费用,其实高通在正式合同中一直否认这种说法,因为在高通向手机厂商提 供的专利授权合同中也包含TD收费的款项,手机厂商如果认真检查合同会提出去掉此条款,高通也同意,有部分手机品牌因为没有仔细审核合同,TD手机向高通 付费也便成为默认条款,当然即便厂商不交高通好像也没有过分追究,应当说无论Nokia这些年的GSM专利免费还是高通的TD专利免费都是双方达成的默 契,Nokia及高通从未声称放弃对GSM及TD的专利授权收费。

2010年底,Nokia在上海起诉上海华勤专利侵权,掀起了在大陆追缴专利费的序幕,至于Nokia为什么会选择手机设计公司华勤而不是手机品牌 作为诉讼对象,关键原因还是希望借助起诉一个不知名的公司容易获得法院的公正判罚避免地方保护主义,可惜Nokia没想到曾经的小公司华勤不仅没有轻易向 Nokia屈服,目前已经成长为大陆数一数二的手机设计公司。

华勤为维护大陆公司利益做了很多贡献,过去几年华勤利用正当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利,已经将Nokia起诉自己八个专利中的五个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正当途径无效,目前Nokia起诉华勤的诉讼已经打到国家最高法院,预计未来一两年会有结果。

20011年-2012年,受Nokia起诉华勤影响,手机中国联盟代表超过30家手机品牌及设计公司与Nokia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专利授权谈 判,可惜最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对于大多数大陆品牌而言,并不排斥与Nokia签署专利授权协议,不过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难以保证所有手机厂商都与 Nokia签署协议,部分厂商签署协议显然会让自己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与Nokia专利授权谈判破裂后,联盟与爱立信、NSN等专利拥有者进行过接触,应当说面临的难题与Nokia相似,同样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不过Nokia起诉上海华勤也说明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政府在手机行业专利授权中的作用越来越低,加入WTO后政府越来越不愿在专利方面表 态也是事实,当年爱立信在大陆起诉中兴据说前一天刚刚见过工信部部长,第二天便发起了诉讼,可以预见未来手机行业的专利问题最终还是要靠企业自身解决。

二、中国手机生态现状。

应当说至今为止国内手机专利生态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高通之所以去年在专利授权上取得超过80亿美元的营收,与其特殊的商业模式有关,据说其中一半 专利授权来自中国,不过据手机中国联盟统计应当没有那么多,真是一半其中也包含了作为apple加工合作伙伴的富士康缴纳的部分,不过即使如此已经令 Nokia、爱立信、NSN等众多专利拥有者眼红无比,毕竟大陆手机品牌在全球手机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这也是这两年这些专利拥有者越来越重视与大陆品牌 授权的主要原因,虽然至今为止只有少数致力于国际市场的品牌已经与这些公司达成一致。

如果一个手机品牌仅仅将市场定位国内,目前不排除受到海外专利拥有者的诉讼,就像上海华勤,不过鉴于大陆知识产权侵权的判罚力度较弱,即使最终诉讼 失败,所受处罚也较轻,巨额的诉讼费用及较轻的侵权处罚是阻碍这些海外专利拥有者使用诉讼解决专利授权问题的主要障碍,大规模诉讼出现的概率并不大。

当然不排除大陆市场出现搅局者,今年新岸线公司在北京起诉金立专利侵权,新岸线前几年花费七百万美元从美国Interdigital公司购买了一些 专利,起诉金立便使用了其中几个专利,不过像Nokia起诉华勤一样,新岸线同样要冒着自己花巨资购买的专利被无效的风险,而且据说新岸线要求的赔偿金额 仅有百万人民币,对金立的影响并不大,一般而言这种官司即使胜诉也会拖延很多年。

鉴于大陆特殊的市场环境,一些专利拥有者如爱立信等希望从海外取得突破口,如印度、欧洲,几年前深圳手机品牌G Five一度占据印度市场手机榜首,也一度成为爱立信的诉讼对象,有朋友说G Five后来的衰落是爱立信诉讼所致,有这方面的原因,不过最终G Five走向没落与爱立信并没有直接关联,主要原因还是公司运作出了问题。

目前爱立信在印度已经起诉了几家大陆品牌,不过至今对大陆品牌在印度市场还没有形成具体影响,诉讼也远不到结束的时候,今年印度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 Macromax曾经向印度政府举报爱立信专利授权费用太高也是迫于爱立信专利授权的压力,整体来看至今为止大陆手机品牌在印度受到的知识产权诉讼压力比 大陆大一些,不过对业务开展影响并不大,印度整体的环境与大陆也相差不多。爱立信等希望借助印度市场迫使大陆品牌进行专利授权的意愿并不太容易实现。

对于大陆品牌而言受到专利授权压力最大主要还是来自欧美,健全的法制体系保证了市场的公平,TCL这些年之所以在欧洲顺风顺水,与收购 Alcatel有很大关系,TCL收购Alcatel也继承了其与其他专利拥有者的彼此专利授权协议,因此在欧洲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较小,华为则凭借自身 的专利储备通过专利交叉授权方式解决了专利难题得以在欧洲健康发展,中兴在美国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联想通过收购Moto应当说也拿到了进入欧美市场 的通行证。

如果大陆品牌不进入欧盟市场拓展,短期内受到的专利压力并没有那么大,当然长远来看对于一家致力进入全球市场的大陆品牌,专利这道坎是必须要迈过的,专利不够可以购买,一个专业的专利运作团队则是必须,否则市场空间会受到局限。

三、中国手机生态展望

两个事件会对未来几年大陆手机竞争的专利生态发生影响:

1、发改委对高通进行的发垄断调查。

据传发改委对高通的未来处罚中会取消大陆品牌向高通的专利反授权条款,高通在合同中设立此条款是为了保证自己的客户之间没有诉讼产生,一旦取消,那 些拥有众多专利的手机品牌如华为、中兴甚至收购了很多专利的联想都会产生专利授权诉求,一旦发改委对高通的处罚取消了反授权,为大陆说及专利战打开了缺 口,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专利战会立刻到来。

2、最高院对Nokia起诉华勤官司的判罚

已经持续四年的Nokia起诉华勤案进入尾声,真的如果最高院判罚Nokia胜诉,对手机产业的影响会大于发改委对高通的判罚,因为有了Nokia 专利诉讼取胜的案例,Nokia再起诉其他手机公司也便有了案例可循,Nokia也可以逼着其他手机品牌就范。有了Nokia的成功案例,其他专利拥有者 如爱立信、NSN等都会如法炮制,真如此大陆手机行业专利侵权诉讼会蜂拥而至,真正的专利诉讼战也会拉开序幕。

手机厂商为手机专利付费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也是必须,大陆手机专利特殊的生态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必须经历的阵痛,未来向欧美靠拢是必然趋势,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大陆的手机产业也很难取得真正进步,手机专利战的到来只是早晚问题,并不存在是否会到来的选择。

对于所有手机品牌而言,想长久发展重视知识产权是必由之路。(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中国手机专利生态回顾及展望

0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