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0年,美国IDT公司以8500万美元购并新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这应当是大陆半导体产业的第一笔国际并购案,虽然是被并购,却开创了有史以来大陆半导体产业的先河,因为经历过文革的中国大陆半导体几乎一片空白。

1998年1月,新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主体新涛半导体公司在硅谷成立,由上海华虹微电子集团、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公司———华登国际投资集团、日本野 村证券公司等共同投资940万美元,1999年4月新涛向日本松下公司销售第一批产品,从而开了中国设计的芯片出口发达国家的先河,老杳记得不错,新涛科 技的产品应当是电话机上使用的芯片。

2014年11月20日,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联合中电投资完成对澜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纳斯达克[微博]:MONT)的收购。 在该并购交易中,澜起科技的估值约为6.93亿美元。双方于2014年6月11日签署了《并购协议》,澜起科技股东于2014年7 月31日召开的公司股东会议上批准了该项交易。

浦东科投私有化上海澜起是自继展讯锐迪科之后去年开始大陆集成电路公司从NASDAQ私有化回归的最新案例。

有朋友该问老杳,两个都没错,有什么必然联系?

当然有,而且不仅仅从当初新涛的8500万美元升级到澜起的6.93亿美元的提升,也不仅代表了过去十五年大陆半导体产业的进步,老杳这里说几组数据:

1、上海澜起CEO杨崇和是当初新涛上海被IDT收购时的总经理,新涛CEO是香港人,杨崇和当时是新涛科技的第三号人物。

2、澜起科技的副总裁常仲元当初是新涛科技的副总经理,目前澜起科技几乎一半的总监来自新涛科技

3、当初在新涛员工总数100多人,现在有超过20多个就职澜起。

与大陆很多半导体界创业者都是一清二白不同,欧美及台湾等比较成熟的市场半导体创业者一般都是在另一家成功创业的公司完成个人的原始积累,二次创业不再是 为生活所迫而完全处于个人兴趣,从新涛完成了原始积累的杨崇和显然也是符合这一规律,这种创业模式之所以成功概率较高,原因在于创业者的心态会相对平和, 也更有长远规划实施的可能。

大陆这些年集成电路产业创业公司很多,有很多能在几年之内走向上市或者盈利的公司,表面上一片繁荣,不过如果深入了解大陆半导体产业的现状,其实并没有那 么乐观,原因在于即使很多公司上市,其实并没有太多核心技术,很多公司甚至是依靠从其他公司偷窃或模仿来的一两款产品便可以实现上市。

表面数据大陆集成电路产业营收很高。据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提供的数据,在全球产业复苏的大背景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今年取得快速增长,上半年销 售额1338.6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设计业销售额428.2亿元,同比增长29.1%。不过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其实并不多,大陆如此特殊的 产业生态更多源于大陆作为全球电子产业制造基地的背景。

没有核心技术的结果就像联发科CEO蔡明介所言会出现大量的一代拳王,碰巧一个产品的开发成功会造就一个公司的辉煌,但很难让公司的辉煌持续下去,前几年大陆集成电路公司一直延续着集成电路公司上市便面临营收下滑的规律也验证了这一点。

不少朋友知道当初上海澜起成立Intel是投资者之一,不过知道Intel投资澜起因为服务器内存缓冲芯片的朋友额能不多,不过澜起到美国NASADQ上市却不是因为内存缓冲芯片的业绩,之所以能成功登陆美国,澜起绝大部分营收来自于与内存缓冲并不相关的机顶盒方案。

据说今年第四季度澜起服务器内存缓冲芯片的营收将占到澜起总营收的一半,而2015年这款当初吸引来Intel投资的产品营收将超过一亿美元,公司成立十年之后,杨崇和当初的梦想才真正实现。

作为服务器的核心芯片之一,澜起第一家拿到DDR4服务器内存缓冲芯片的Intel认证,澜起也因为这款芯片成功立足这个产业,不过走过的路实在艰难。

上海澜起2004年成立并获得Intel的投资,2005年首款DDR2 服务器内存缓冲芯片上市,可惜因为上市较晚并没有获得客户的青睐,与其他领域不同,内存缓冲芯片要成功进入主流市场需要经历严格的认证过程,首先要经过服 务器处理器厂商如Intel的认证,然后需要经过内存条提供商如三星的认证,最后还要经受服务器厂商的认证,经过三轮认证后才能获得合格供应商资格,当然 未必能获得真实订单。

2010年澜起基于DDR 3的服务器内存缓冲芯片终于抓住了行业的尾巴,也通过了各种厂商的认证,不过还是没能赶上这一波潮流,虽然2011年出货量超过100万片,这些营收并不足以让澜起实现盈利。

2013年澜起推出DDR4服务器内存缓冲芯片,并第一个获得Intel的认证,据传至今为止澜起DDR4内存缓冲芯片已经获得全球主要服务器厂商如 IBM、HP、apple及Google的认证,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2014年内存缓冲芯片营收占据公司整体营收过半,经历了十年磨一剑,澜起终于成 为全球内存缓冲芯片的领头羊。

回顾澜起的发展历程,老杳并没有花费太多篇幅讲述这些年将澜起带到NASAQ上市的机顶盒业务,如果没有机顶盒业务也许澜起根本无法活到今天,老杳想说的 是要在集成电路某一领域真正拥有独步全球的核心技术,没有长时间的研发、市场积累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一点恰恰与过去几十年大陆半导体行业急功近利形成强烈 的反差。

做企业需要核心技术,不过首先需要生存,过去十年澜起从政府获得的资金支持并不多,公司主要收入都是依靠市场特别是机顶盒市场的积累,公司成功将短期收益与长远规划结合在一起,才真正实现了从机顶盒业务向服务器内存缓冲业务的升级。

此次浦东科投和中国电子联合私有化上海澜起,澜起也由一家在NASAQ上市的民营公司成功锐变为一家国有控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据说私有化后浦东科投、 中国电子及澜起管理层三分股权,不仅让澜起拥有了国有身份可以享受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大规模扶植发展的盛宴,又可以保证公司管理层团队的持续稳定运营,据 传实现完美转身的上海澜起有可能很快在香港再次上市,为今后公司大踏步发展奠定基础。

一个国家一个产业的成功需要一批成功的企业,更需要一批经受过市场验证的企业家,一个国家一个产业真正崛起不仅仅依靠销售额,其标准更要看有多少销售额来 自于拥有核心技术的产品,简单的低层次生产不能带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真正繁荣,从新涛到澜起,我们看到这个锐变过程其实不容易。(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                    

0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