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说褚橙好吃,老杳想买几箱回来尝尝,网上一搜京东、淘宝到处都是,其实褚橙真正授权的网站只有两个,还真不包括京东以及淘宝这些网店。


褚橙的现状有点像小米出现之前三星与中国品牌的品牌生态,目前橙子行业也没有出现一家类似小米的行业搅局者,如果小米出来做个米橙,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可以轻松打败褚橙,原因很简单,商业模式领先,褚橙与米橙都是冰糖橙,褚橙除了品牌和励志之外并无优势可言。


简单以褚橙做类比,自然可以推理出小米打败三星只是时间问题,很多人也会相信这种看似很合理的推断。


其实不然!


大陆手机品牌想挑战三星霸权的厂商不仅小米,华为、联想都曾公开表示不惧三星,都认为已经具备挑战三星的实力。


持有三星衰落论的人好像论据很充分,当年Nokia几年之内便由行业霸主沦落为被微软收购,目前三星智能手机份额下滑的速度堪比当年Nokia,去 年第三季度全球市场份额还高达32%,今年第三季度已经只有23%,而中国主要品牌过去一年都实现了份额增长,特别是小米、华为及收购了Moto的联想, 此消彼长,凭什么说中国品牌不能挑战三星霸主?


市场数据好像也佐证三星衰落的必然,在中国三星已经被小米取代市场头名,在印度据统计Micromax市场份额已经超越了三星,一个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一个是全球增速最高的潜力市场,两大关键市场的被超越难道还不能验证三星的衰落?


不仅中国主流媒体,近期欧美媒体也开始怀疑三星这个霸主还能维持多久。如果三星真的难以维系,SONY、HTC这些曾经的手机巨头日落西山,可以挑战三星的不就只剩下大陆品牌?


表面上看上述分析并没有错,但仔细研究其实问题很大,就老杳观点,三星至少在下一波手机行业发生大的变革前霸主地位很难被挑战。


先说Nokia的衰落,与其说Nokia被Apple、三星打败,不如说Nokia输给了自己,Apple、三星凭借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升级成为 手机新贵是时代使然,体现了有别于功能手机时代不一样的产业生态,手机霸主易位往往发生在行业发生巨大变革升级的时代,比如从模拟手机到数字手机,曾经霸 主Moto被Nokia取代,Nokia成为功能手机时代的霸主有赖于其在Symbian生态的完善,iPhone则凭借iOS生态的领先拿走了行业一半 以上的利润,而三星则凭借产业链的领先成就了智能手机时代的霸主。在行业发生大的变革之前,至今为止其实三星的根基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三星依然是唯一可以与台积电叫板的第三方晶圆代工厂,而且给台积电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星还是全球最大的Memory供应商,三星的Amoled面板 虽然面临夏普、JDI等越来越大的压力,领先地位并没有被撼动,可以说过去一年三星虽然手机市场份额日以下滑,其供应链优势并没有衰退,这些三星手机赖以 成长的基石都还在,而且优势依旧明显。


供应链对于三星手机部门的支撑虽然没有降低,不过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创新瓶颈期或平台发展期,三星很难再像前几年一样依靠产业链的优势维持那么高的毛利率。


分析过去一年三星主要竞争对手的产品策略,其实都差不多,在大陆小米崛起的根本原因还是价格战,在欧美三星的同胞兄弟LG也是依靠较高的性价比分食 三星市场,在印度Micromax一样是低端之王,三星市场份额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其手机已经支撑不起如此高的品牌溢价,差不多的硬件配置,一样的 Android操作系统,随着产业成熟三星的定价体系必须随着产业的发展而进行调整,要么维持高手机利润市场份额下滑,要么为了维持市场份额降低售价,三 星需要在二者之间尽快做出选择。


说大陆品牌短期内很难挑战三星霸主地位还有以下几个理由:


一、大陆品牌至今为止没有一家具备三星的全球营销能力,小米刚刚走出国门、华为海外布局目前依然以欧洲为主,联想虽然收购了Moto具备了进军全球 市场的潜力,不过需要重新构建市场,Moto过去几年已经退出了大多数市场,能在欧美、亚太、非洲、拉丁美洲具备全球营销实力并具备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大陆 品牌尚未出现,从全球布局来看,大陆品牌甚至远没有达到功能机时代三星作为老二的格局,一个局域市场的老大永远不可能成为全球霸主。


二、大陆手机品牌核心技术虽有进步差距依然明显,生态决定利润,Apple以iOS的生态傲视群雄,三星崛起则依赖其供应链的领先,大陆品牌虽然华 为在芯片设计特别是基带芯片上相对三星有一定优势,不过整体来看在供应链上与三星差距明显,小米在互联网布局上领先三星,不过互联网给小米带来的收益却远 不能与手机相比,联想收购的Moto虽然有一定国际知名度,你说Moto比三星更知名只能说难以忘记过去,Moto能帮助联想的只是品牌和专利,在核心技 术上提升并不多。


三星一直希望复制Apple iOS生态,先是投入BADA操作系统,近期又投入Tizen OS,希望借此摆脱对Android的依赖,可惜三星的尝试并不成功,BADA被舍弃,Tizen重心转向可穿戴,今年大陆品牌崛起与Google有意无 意扶植大陆品牌限制三星在Android的一支独大有一定关系,即使三星在OS上的策略并不成功,但包括近期的弯曲屏幕手机都代表了三星对未来的尝试和探 索,所有这些都需要在核心技术的支撑,也代表了潜在的未来,大陆品牌整体来看依然处于简单追求市场销量阶段,对创新的探索热情和实力尚难与三星相比。


三、高端机型缺失。不仅华为、小米、联想等国产品牌,包括韩国的LG都以价格战取胜,目前还没有成功立足高端机型市场,虽然包括华为、VIVO、 OPPO等已经立足3500元价位,这与三星、Apple在此价位的定价真空有关,可以说大陆品牌在高端机型甚至没有达到前几年HTC曾经的高度,很难想 象一个没有高端明星机型的厂商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国际品牌,更别说挑战三星的手机霸主地位。


三星的市场份额可能还会继续下滑,盈利水平也许还会下降,不过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只能说明三星的优势没有过去几年那么明显,却并不意味着三星 霸主地位的丧失,三星在智能手机生态上的领先依旧很明显,目前所经历的只是市场的再平衡过程,不过这些还是难以撼动三星在智能手机发生大的变革前的霸主地 位。


抛开三星不谈,即使大陆几家大的手机品牌,华为、联想、小米甚至酷派、中兴、VIVO、OPPO、TCL、金立诸多手机厂商,大家的销量差距并不 大,可以说还在同一数量级,各品牌各有优势,从市场表现来看没有一家可以独傲群雄,大陆手机品牌依旧处于战国时代,在出现大秦帝国一统天下之前挑战全球手 机霸主三星依然任重道远,依旧水中月、镜中花。(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

0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