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竞争瞬息万变,前些天老杳还预测模拟手机电视芯片真正竞争还待来年,这几天由于泰景的骤然降价促销清理库存使得竞争格局再生突变,血战提前,模拟手机电视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危险。

据传上海泰景已经定下内部任务,要求销售团队在年底前将库存的2000万片模拟电视芯片清理完毕,公司为销售团队设定的最低价为0.7美元,而在深圳手机市场泰景模拟手机电视最新报价已经跌破1美元,距离0.7美元的单价咫尺之遥,真的如传闻所言10月份单价降至0.7美元,相信模拟手机电视将因为恶性竞争步入全行业亏损。

泰景近期掀起价格战不难理解,毕竟按照之前每月大约500万片的市场容量,只有其他竞争零出货才能保证已备库存彻底清除,因为到2011年初包括RDA、泰景、昆天科、Newport的芯片将相继上市,这些芯片的成本基本都在0.35-0.45美元之间,到时相信模拟电视的市场零售价势必低于0.7美元,泰景年初对市场错误判断所备下的大量库存令一度利润丰厚的模拟电视市场降至负利润的恐怖状态。

据传刚刚在不久前宣布进入模拟手机电视的联发科已经暂停6223与自己ATV捆绑销售的计划,由于采用8X8 QFN封装相信目前版本联发科ATV芯片成本在0.6-0.7美元之间,坚持捆绑自己的ATV芯片不仅不会促进基带芯片销售,反而为竞争对手提供机会,联发科错误的市场判断为产业开了不大不小的玩笑。

虽然泰景制定的计划可谓完美,不过据传由于裁减了部分功能,北京昆天科的模拟电视芯片成本相对0.7美元依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因为泰景ATV芯片外围器件成本在0.3美元左右,因此即使泰景将ATV芯片降至0.7美元,采用泰景模拟电视芯片的整体方案成本依旧在1.0美元左右,泰景0.7美元的最低价并不足以将昆天科赶出市场,就在前不久据传昆天科刚刚获得某知名手机方案商的300K订单便是一例,一旦昆天科的芯片技术得到验证,为保证库存清理,相信泰景会再举价格杀手锏,真的如此即使未来大家推出新款芯片利润空间也将非常薄弱,模拟手机电视不到半年时间由巨额利润跌至全行业潜在亏损令人扼腕。

其实频繁的降价并不足以保证市场的爆发,两个月来模拟手机电视出货量也没有因为降价引爆市场,许多手机方案商或集成商由于担心频繁的降价不得不降低出货量以应对不可预测的市场变化,因为据传四月份泰景一天之内由2.7美元直线降至1.7美元曾令很多集成商蒙受巨大损失。

模拟手机电视目前现状令人痛惜,其中固然有泰景对市场错误的判断有关,也与大陆微电子产业对市场操盘的不规范及不成熟分不开,其间教训令人惋惜的同时不能不令人多问一句,中国半导体行业何时成熟?恶性竞争或价格战源源不断的根源到底在哪里?(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