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立刚刚一年的李开复创新工场终于推出了第一个产品:Tapas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其实所谓操作系统只不过是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之上增加了一些本地应用,据媒体介绍“具有大量专为中国用户设计的功能,如显示来电号码所在地、同步社交网络联系人列表以及可同步显示歌词的音乐播放器等。它还内置了一个电子书阅读软件,用户可用它在地铁上看书。”加了几个应用便称作“操作系统”,亏得李开复还在垄断全球的微软公司做过副总裁。

自从李开复离开Google创立“创新工场”便炒作不断,高调宣布离职、一个月之内融资过亿、未来五年投入将超过8亿,最近在高调宣布推出“操作系统”的同时,创新工场也搬入了更加奢华的办公司,别看所开发的“操作系统”与Google无法相比,至少办公环境已经不相上下,有图为证:

真搞不懂创新工场为何如此高调,开发了几个应用便称之为“操作系统”,其实无论是本地号码显示还是同步显示歌词的音乐播放器在Android上已经有不少免费的应用存在,老杳也已经使用很久,真的要开发这些应用,根本用不到如此奢华的办公室,也用不到投资上亿元人民币,据相关媒体介绍包括夏普、海尔和天语手机等手机未来几周都将预装创新工场的“操作系统”,只是老杳不清楚开发的这些网络已经免费存在的应用能够为创新工场带来多少利润空间。

如果开发几个应用程序便可以称之为操作系统从而谋取暴利,李开复的老东家微软也便不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仅输给Apple之后再输给了后来者 Google,TAPAS操作系统的推出更显示了创新工场及李开复对通讯行业特别是手机的不了解,为了在未来移动互联网竞争中占据领先,HTC软件工程师已经上千,联想能够推出Lephone为Android提供软件服务开发的工程师也已经几百,即使如此近期还在大幅度扩招,而二者所研究开发的重心都不是简单几个应用程序而是基于Android的应用平台,李开复身为台湾人在大陆时间不长,推出“操作系统”并找来几家客户垫背大幅宣传,其忽悠能力已经够得上当年风靡全国的“汉芯”打磨,唯一的区别是汉芯打磨芯片民工便可以,而打磨一个操作系统则需要水平稍高的工程师。

移动互联网确实代表了未来,不过仅仅开发几个应用程序不可能赢得移动互联网,虽然Apple应用商店带动了Apple的销售,并不意味着创新工场的平台便能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成功的案例虽然只有Apple,失败的案例已经比比皆是。李开复创新工场难道是牛皮工场?(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