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末清初作为大明王朝的统治者对外关外满洲地区各部落一般采用均衡制的统治策略,通过扶植弱小的部落抗衡强者以达到整体的顺服,开始阶段效果不错,最终依然未能阻挡大清帝国的兴起。     作为过去几年山寨手机行业事实垄断者,联发科对待大陆超过500家方案提供商及3000家集成商采用了同样的策略,一旦有集成商每月出货接近或超过 2kk,总会遭遇联发科诸多的人为障碍,联发科如此当然是希望可以掌控山寨大局,可惜在上海展讯崛起、Mstar呼之欲出之际,如果联发科不再做改变,很可能重蹈大明王朝的覆辙。

前不久大陆一家知名手机设计公司老板刚刚与联发科的竞争对手高管吃过晚饭,第二天便受到联发科的威胁电话,对其与竞争对手合作感到不满,联发科通过各种手段阻挠大陆手机方案商与竞争对手合作已经不是新闻,目前虽然很多公司已经启用展讯或Mstar的方案,基于对联发科可能潜在报复的担心,往往“自欺欺人” 采用重新注册新公司的方式合作,之所以出现类似“皇帝的新装”的行业怪状,根源还在于联发科的店大欺客。

与几年前大陆山寨行业相对弱小不同,经过几年的发展,大陆每月出货超过1kk的厂家已经很多,很多老板已经完成资本的前期积累,在山寨行业身价上亿的老板比比皆是,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后很多山寨老板开始实现自身升华,由简单挣钱到做事实现个人价值转变,如果说几年前联发科采用平衡制大家即使不愿意还可以忍受,现在如果联发科不改变自己业界老大的心态,完全有可能遭遇山寨行业老板的整体抗争,毕竟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尊严,特别在完成了个人的资本积累之后。

老杳曾在一篇文章中讲过,在联发科内部将展讯称之为“彩虹”意思是在他们看来展讯虽美将稍纵即逝很难形成威胁,而将Mstar称为“老鼠”,意思只要 Mstar稍有露头实施打击,虽然各大公司都有给对手起外号的习惯,不过彩虹和老鼠还是有意无意之间体现了联发科一家独大无视对手的心态。

大陆手机方案商超过500家,系统集成商超过3000家,即使强大如联发科也不可能完成掌控,前几年之所以出现联发科一家独大的局面主要与竞争对手的不作为有关,随着展讯及Mstar的崛起,面对如此众多客户,山寨行业出现并存在三家甚至更多的竞争对手很正常。

前不久有台湾朋友特意打电话给老杳希望不要太“大陆主义”,毕竟台湾与大陆是一家人,在力挺展讯的同时执意否定联发科实在不应该,其实这位朋友对老杳有误解,老杳力挺展讯没错,不过从本质上老杳还是“反联发科”为己任,并非联发科不好,作为华人知名的IC设计公司,联发科是全球华人的骄傲,不过在山寨行业这种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已经阻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多家公司并存竞争的格局不仅对联发科的未来发展有利,也对展讯等竞争对手的发展有利,对山寨产业的未来更极大帮助,老杳反联发科是希望联发科能够认清现实,承认并尊重竞争对手的存在,尊重客户特别是强大客户对产业的价值,否则联发科难免会重蹈大明帝国覆辙,曾经的辉煌变成昨日黄花不仅是联发科不想看到的,也是老杳不希望看到的。(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