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国庆结束联发科近期已经将专门针对大客户的报价向中小山寨手机厂商普及,据传联发科主力产品6253已经由之前的3.5美元降至3.1美元,新的一轮价格战已经在山寨行业打响。

进入2010年联发科遭遇展讯及Mstar的重重打击,蔡明介重新出山主管手机业务,虽然第三季度销量有所提升,据分析8月份联发科手机芯片出货量达到50kk、九月份更达到55kk,不过营收却比8月降低2%,侧面说明联发科在Q3的降价力度之大,与联发科相比展讯9月份出货量达到12kk,依然保持着20%左右的市场份额,以老杳看来,联发科Q3的降价有些不合时宜,毕竟展讯8、9月份虽然出货量很大,却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缺货状态,既是联发科不降价依然可以保持不错的市场占有率,从这一点分析可以看出联发科在Q3的降价决策并非明智之举。

联发科之所以在步入十月之处又一次高举降价大旗,有朋友认为根据联发科的判断展讯直到12月前将一直缺货,联发科此举希望彻底打击展讯的合作伙伴以赢得市场,不过据老杳所知展讯的供货在十月份将得到缓解甚至有可能彻底缓解,根据老杳从市场方面得到的消息,展讯十月份出货量甚至会达到15kk以上的出货以挑战市场份额新高,既是毛利率略有下降,凭借市场份额的提升一样可以保证业绩的持续高速增长。

从2009年初展讯推出6600L至今已有一年半时间,从市场份额接近为0到目前的20%,证明展讯在GSM市场的技术方案已经日趋完善,无论联发科是否认可,山寨手机行业芯片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虽然Mstar目前出货量与二者相比依然不大,相信2011年三强争霸的态势将成为主旋律。

联发科挑起价格战说明山寨手机市场开始走向成熟和良性,价格战也是任何一个成熟行业必须经历的过程,对于GSM这样的成熟行业,可以说价格战不可避免,相信未来半年内随着联发科展讯竞争的日益激烈,中国山寨手机市场洗牌将进一步加剧,反过来以价格战为核心的竞争也将会推动联发科及展讯等公司的良性发展。

一、市场资源将向核心厂商汇聚

随着山寨市场兴起,大陆目前已经有超过500家手机设计公司及3000家集成商,之所以如此固然与市场容量有关,也与前几年联发科一家独大对市场的控制有关,联发科并不希望任何一家公司做的太大,因为如此联发科将失去对市场的主动权,不过随着展讯对市场的成功切入及Mstar的虎视眈眈,相信未来三家芯片提供商的资源将向某些具备做大做强潜力的方案商或集成商倾斜,山寨手机行业洗牌不可避免,真的如此,能否在几千家合作伙伴中筛选出值得重点培养的客户重点扶植将成为考验三家竞争者的重中之重。

二、市场竞争有标准化向差异化竞争转变

之前联发科一家独大,各家方案公司推出的山寨手机并无太大差异,这是造成大陆山寨市场上千家公司并存的关键,随着展讯在中低端、Mstar在中高端市场的切入,山寨市场由标准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化趋势明显,前不久展讯针对印度及东南亚市场推出三卡三待手机方案便是典型差异化竞争的市场举措,全球上百个国家市场需求不尽相同,各家公司能否推出适合不同市场的手机方案或产品将直接决定了未来的竞争走势。

三、山寨向品牌升级趋势明显。Local King决定未来

随着山寨走向全球,改革开放三十年大陆培养出来的众多渠道商开始切入山寨手机行业,大陆山寨市场的洗牌将首先从渠道开始,许多已经完成原始积累的山寨厂商已经开始向品牌进军,面对全球不同地域的市场需求,地域品牌(local King)的兴起将不可避免,对于芯片提供商如何适应这一市场转变也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

四、产品组合决定芯片提供商未来前景

除GSM市场外,联发科在TD、WCDMA及智能手机市场全线切入,展讯和Mstar则将精力集中于TD市场,由于本土优势在TD市场展讯未来优势明显,2010年展讯在无线固话市场抢得70%以上市场份额,随着40nm TD芯片的切入,相信2011年展讯会在TD市场崛起;联发科在TD手机与多年的合作伙伴联芯分手不得不另起炉灶、WCDMA面临高通的竞争,智能手机前途未卜,相信三家公司未来在GSM市场之外的竞争将首先在TD市场打响,而智能手机和TD的成败将决定三家公司的未来走势。(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